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王青山: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9 18:11:09   作者:刘佳   

标杆||王青山: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五十

在全县追赶超越的奋进浪潮中,有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校长,他率先把“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作为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发展定位,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验收中大放异彩,受到国家督学的高度肯定,利用4年时间使新民初级中学走上了内涵发展之路,学校办学效益明显提升,近3年取得了30多项县级以上集体荣誉,他就是府谷县优秀校长王青山。

王青山,现年38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府谷县新民学区、新民初级中学校长。1999年参加工作,在王家墩学校任教11年,先后任王家墩学校班主任、少队辅导员、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在府谷县教育局工作3年,兼任中共府谷县教育局总支部组织委员;2014年担任现职至今。是陕西省优秀教师、榆林市首届好教师、榆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府谷县优秀校长,府谷县十佳青年教师。

高位谋划 构建现代学校管理新体系

俗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2014年,王青山在担任新民学区校长之后,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分析和总结了学区教育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他看来,一所学校要想高效发展,首先需要注重理念更新和文化引领,因为他深知“只有实现管理的制度化,校长才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集中精力研究和思考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个道理。王青山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确立“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定位,提出了“追求卓越 让生命更精彩”的办学理念,制订了新民学区教育发展第一个“三年计划”,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学区教育管理“641”工作思路》《新民学区家校教育“136”希望与要求》《新民初级中学361班主任工作建议》和《新民初级中学“251”课堂教学新要求》,并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提炼了《新民初级中学中考复习备考十种精神》和《新中学子十大习惯》等规范要求,初步构建了科学有效的现代学校管理体系。

管理的关键在于落实,管理的难点也在于落实。再完备的管理体系如果不能有效地执行,那也将是一堆废纸而已。在积极营建“责任、担当、创新、超越”文化的同时,王青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落实”二字作为工作的抓手,他提出了明确的领导班子建设目标,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始终,把工作的实效性作为领导班子评价的依据。每学期他都亲自拟定学期工作重点,明确学期工作目标与任务。开学的第一次例会上他总是精心备会,把自己一学期的工作设想和思路讲给全体教职工,他总把自己的一些理念和思想体现渗透在工作整体安排中,使学校每学期均有新起色、每学期均有新变化。形成了完整的行政、教学、后勤、安全等例会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值周、轮流班长、志愿者等管理办法。2017年,为进一步践行和塑造学校现代管理体系,在总结第一个“三年发展计划”的基础上,他及时研究论证构思了第二个“三年发展计划”,并提出《新民学区九重视九促进工作思路》,作为对《新民学区641工作思路》的补充和升级,他始终在调研当中,始终在思考当中。他的述职材料中一再告诫自己,要避免做一个事务型的校长,力争做一个专家型、引领型的校长。

精细务实 学区教育发展硕果累累

当问及王青山学校的办学特色时,他这样回答:“所谓办学特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创建一种学校特有的文化体系、管理体系、课程体系、价值体系。要把这种文化积淀、凝炼和提升,要想方设法得到师生员工的认同,并形成一种自觉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王青山上任以来,积极健全支部组织机构,重温入党誓词,开辟党、团、队三个知识专栏;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校园”活动,邀请1800余名家长走进校园,家校教育合力初步形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实行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申报审批、公示备案制度,实行廉政灶和值周人员陪餐制;实行一日四次签到制度和年级组办公制度。

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王青山告诉记者,学校通过设立政风行风监督台,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公开了举报电话,设立了校长信箱,组织召开了“新民学区教育发展暨政风行风建设征询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学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从学校、领导班子、老师三个层面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积极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感动新中十大人物评选、校园明星评选等价值体系构建,学校三次被评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被推荐为榆林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王青山把“建立学习型组织”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联系省教科所9名专家来校调研指导,安排毕业班教师全员参与省中考研讨会学习研究,相约星期二“新中大讲堂”活动已坚持两年,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校史文化研究中心、中考复习备考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艺术发展中心,每年选派教师外出交流学习,教师专业成长效果得到明显提升。三年来,学校共推出1名省级教学能手、11名县教学能手、7名县教坛新秀,2017年全年共有94人次获县级以上荣誉奖励。此外,他还十分注重教育质量提升,积极推行年级组管理和捆绑式考核机制,总结和形成了较为科学完整的中考备考体系,凝炼了中考复习备考十种精神和校园行动十个一倡议,把毕业文化和备考文化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应,近五年来中考成绩稳居全县前列,得到了家长师生的高度认可。

无私奉献 情系山区教育梦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一个扎根基层一线的农村教师,王青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新时期的教育管理者,成为全县教师的模范和表率,不断地续写着乡村教师、山区教育工作者的新篇章。

了解王青山的人都知道,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他长期坚持研讨《中小学校长》、《人民教育》、《原来他们这样做校长》等书籍。曾参与研究了陕西省规划课题《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主持完成了榆林市《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等课题,多篇论文曾在省市县评选活动中获奖。为不断提升自我,他多次参加了陕西省乡村中学校长培训、榆林市中学校长能力提升培训、陕西省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等,并取得初中校长任职资格证书,是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国家级面试考官,陕西省教育学会名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榆林市教育信息员。此外,他还曾获“府教精英奖”,府谷县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教育系统“十佳青年教师”、府谷县优秀校(园)长、基层教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到今天走上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岗位,王青山18年如一日,选择投身山区教育事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他指着学校大门正上方“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自信地介绍着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想把学校办成“学生愉快发展,教师幸福工作,家长满意放心”的学校。我们看到了一个阳光自信,充满教育情怀的年轻教育工作者,他诠释着一个山区教育工作者、一个新时代好校长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荣誉和辉煌永远只属于过去,直面当前、展望未来,王青山正以他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筹划着新民学区教育事业的明天,并一步步实现着他为未来与梦想所设计的宏伟蓝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