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杨三孟:用实干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9 16:12:27   作者:杨越敏 杨瑞敏   

标杆||杨三孟:用实干书写时代答卷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九

有人说,乡村工作枯燥乏味;他却说,那里使他兴趣盎然;有人说,乡村工作错综复杂,他却说,这是他种下希望的地方;有人说,村级工作没有前途,他却说,那是他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46年如一日的坚守,46年兢兢业业的打拼,46年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的是乡村发展和村民富足。他,用自己的拼搏与努力书写着新的时代答卷。他,就是黄甫镇山神堂行政村高家塔自然村村主任杨三孟。

村子发展的带头人

18岁初中毕业后,杨三孟回到村里担任会计。28岁那年,他当选为村主任,面对群众的质疑,杨三孟默默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为村民做好心、办实事,努力消除大家的疑虑。自上任以来,他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带领全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这个穷乡僻壤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1982年,他参与了高家塔村土地包产到户,充分调动村民们生产的积极性,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1985年,在生产条件极度落后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打坝淤地,最终完成了黄米沟淤地坝建设,成功淤地近100亩,让一片荒山沟变成了百亩良田,如今仍是村里的耕地。

由于生活条件落后,村里的电力设施跟不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方式成了村民们的生活常态,就连日常饮水也要从山沟里接取,面对这一困境,杨三孟主动寻求出路,1997年至1998年,在他的带领下,高家塔完成了低压电架设、人饮工程建设,解决了吃水难、灌溉难、用电难等一系列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实事,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2003年,他向上级争取并组织实施了本村的退耕还林工程,开辟出260多亩林地,为高家塔的绿化做出了贡献;2017年,他积极协助本村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组织村民抬杆、拉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众志成城之下,高家塔村顺利完成了农网改造。

这一系列民生工程的背后,都离不开杨三孟的辛勤付出,他用伟岸的身躯、宽广的臂膀和辛勤的汗水,逐步让小山村旧貌换了新颜,向群众交出了一张满意的时代答卷。

村级事务的执行人

作为村长,他积极配合镇政府和行政村“三委”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中央、省、市、县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及时完善村务工作,做好镇政府和村民之间的上传下达;他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将各类的惠民政策以及涉及到农民的政策法规积极地向群众展开宣传,确保各项政策法规的进村入户,让村民在知情的情况下更好地争取维护自身利益。四十多多年来,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村级事务,几乎把自己一生的精力都用在了村庄的发展事业当中,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得到了村民们真心支持。

作为党员,他时时早事事前,时刻谨记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高家塔村的道路尚未硬化,村民出行困难。遇到雨雪天,更是寸步难行,他便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进行维护,保障群众的出行。春秋季节天气干燥,他又整天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尤其是在清明、冬至等集中上坟的日子,他放弃一家团聚的机会,山上山下,四处巡查,排查隐患,将火灾遏制在萌芽中。多年来,但是在他的努力下高家塔自然村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

面对时代的“考卷”,杨三孟用自己的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考卷”、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准则,向党和群众交出一份题为奋斗的时代“答卷”。

村民口中的热心人

“杨主任心肠好,人也实在,我们心里都服他。”作为村干部和党员的他,一直谨记着自己身肩为民服务的责任,时时刻刻把为村民放在心上,每时每刻都在关心村里弱势群体。大到村里的利益纠纷,小到邻里间鸡毛蒜皮的事儿,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事无巨细,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谁家有矛盾,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化解。

杨兰柱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是多重三级残疾人,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妻子张哑子是多重一级残疾人,智力发育不全,完全无行为能力,夫妻二人育有一子一女,整个家庭曾是靠乞讨来维持生计,生活极度困难。杨三孟多次向上级民政部门跑动,申请困难救助。这个特殊的家庭,这对特殊的父母,在把孩子拉扯大、最终教育成才的过程中,离不开村长杨三孟对他们的帮扶和支持。杨兰柱受限于自身的身体生活条件,只能从事简单的农业劳作,杨三孟每年都会帮助他购买和运输种子、农药、化肥,从春耕到秋收,他也会去杨兰柱家帮忙,这一帮就是十多年。现如今,杨兰柱的儿子杨会军已就职于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女儿杨会霞已为人妻,这个家庭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多年来,他做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四十六年的流金岁月里,杨三孟用细心、耐心、责任心诠释出了一位乡村工作者无私无畏、乐于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实干书写着时代答卷。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高家塔各项事业的发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当下的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为民服务的信念,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高家塔村民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