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王贵齐:生命守护者里的“特种兵”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13 07:53:16   作者:李玲   

标杆||王贵奇:生命守护者里的“特种兵”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八

人们经常把急诊科比喻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因为这里是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每天都在上演着或喜或悲、各种各样的故事。

如果说急诊科是一个战场的话,那么疾病和各种伤害便是凶残的敌人,而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更像是披着白色战袍的战士,这里的战斗随时打响,他们无所畏惧地冲在战场最前方,奉献着自己的汗水与青春……在急诊科的二十年间,王贵奇就经历了多次生与死、爱与责任的考验,最终他凭借高超的技艺,负责的态度,临危不乱的沉稳撑起一片片生命的蓝天。

永远都在与死神赛跑

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急救车警笛声,匆忙的脚步声混杂着担架车轮声、病人的呻吟声、家属焦急的呼救声,混成一团的嘈杂在急诊科蔓延开来……

在这里,几乎每天都上演这样的场景: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分别,挂号处的窗口永远都排着队,医生和护士的脚步永远是匆忙的,他们争分夺秒,每时每刻都在与死神赛跑。

在记者采访王贵奇的过程中,几次被前来问诊的病人打断。“今天我们是比较清闲的,还可以和你坐着聊一会儿,昨天整个科室的人都很忙,喝水的时间都需要挤。”这是王贵奇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前几天刚抢救成功一名八十多岁的老大爷,这位老大爷已经瘫痪在床,并且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发烧十余天不见任何好转。”王贵奇说,他到患者家中时,老人家已经意识不清,初步诊断为肺部感染,导致糖尿病高渗性昏迷,他当机立断,劝导家属入院治疗,经过积极治疗,现在老人家病情已经好转。记者采访当天,老大爷已经醒过来,可以进行简单的语言表达,陪床的儿子则一个劲儿的表达着对王主任的感谢。

在急诊科,紧张和危险总是接踵而至,没有人能预料下一刻又会遇到哪些棘手的疾病。“2013年一个夏季的早上,一名孕妇过来急诊科求诊,却突然休克,当时孕妇血压低、全身冒汗,情况十分危机。”王贵奇向记者说起几年前的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依然心有余悸。“我们初步诊断为宫外孕,立刻补液输血送往手术室,这种情况耽误一分钟都会很危险。”他说,急诊就是这样,每分每秒都是非常关键的,一秒也不能耽误。

上班有点下班无时

24小时×365天,这就是急诊科的上班时间。对于常人来说,下班后就可以回家,节假日可以休息,而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他们从没有过真正的节假日。

“其实都是有明确的下班时间的,只是真正按点下班的次数少而已。”急诊科的下班时间都是模糊的,没有确切的时间,“急诊科不可能说关门休息,必须全天全年的开门看病。”王贵奇说,哪怕是休息半天,也是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的状态,有事就需要冲在前方,这是关乎生命的头等大事,更是医生的本分。

2003年,“非典”肆虐,人心恐慌,他冒着被高度感染的风险,勇敢坚守在医院一线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工作,还多次带领医护人员前往车站、国道出入口等流动人口密集地进行疫情排查,为疑似患者测量体温,确保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蔓延,危害严重,面对疫情来袭,他临危不惧,积极带领医院一线梯队迅速投入我县组织的“甲流”防控工作中,在五虎山感染封闭病区工作的一个月里,他不顾个人安危,与病人进行零距离接触诊治,在他的精心诊疗和照顾下,多名甲流患者均痊愈出院。这些,王贵奇用一句话向记者解释,救人是医生的本分。

只是说起家人,王贵奇脸上露出了愧疚。“半夜出门或者回去,甚至几天不回家是很正常的事,有时候大年三十也是不能陪家人过年的,平时更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这些年来,对家人没有尽到责任,但是他们对我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着,这就是我强大的后盾。”王主任告诉记者,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一位哮喘病患者因为过年时烟花爆竹的燃放引发哮喘,送到了医院,他接到医院的急诊电话,丢开手里的事就全力投入抢救。像这样不分时间地点的急诊电话,他接到无数次。

把好医院的第一道屏障

急诊科是医院的第一道屏障,很多危重病人都是先在急诊科治疗,再转入其他科室。因此,准确地判断患者病情,做好第一步的救治工作成了急诊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王贵奇看来,急诊医生只有具备一些独特的素养,才能从容地面对各类患者。因为急诊科收治的病人往往数量多、病种繁、病情重。“这就要求医生需具备很强的分诊能力,在最短时间内采用最少检查手段得出结论,实现对患者的评估并对症处理。”

为此,他曾先后在多家三甲医院深造学习,并多次参加各类急诊医学的急救技能培训,他不断总结临床经验,钻研临床科研,理论结合实际,在学术上,发表了《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30例疗效观察》、《低分子肝素钙联合阿司匹林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55例》、《胺碘酮治疗心力衰竭伴心律失常50例临床观察》、《尼可地尔治疗缺血性心肌病患者房性心律失常临床疗效观察》等多篇论文。

对于许多病人而言,急诊科是重获新生的地方,但其实也是医生“炼狱提升的最好阵地”。“来急诊科就诊的患者和家属都或多或少地有些急躁情绪,急诊医生还必须能在最短时间内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感。”王贵奇说,快速建立医患之间信任感的最根本方式就是真诚沟通,医生不仅要有真诚的态度,最重要的是能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这份真诚。在这里,医生就像炼钢一样,不断接受着种种压力的锻造,最终成长为心灵强大的人,变成“特种兵”。

二十余载青春韶华终不负,无数病患枯木逢春犹再发。王贵奇怀着自己初入医道的那颗赤诚之心一路走来,默默奉献,甘做生命的守护者,为患者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屏障,为他们的重生带来永不凋零的希望。急诊科里的脚步永远是匆匆的,急诊科的故事每天都在进行,唯愿这里的故事少一些叹息,多一些温馨;少一些悲痛,多一些感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