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杨炯:半生浮华 初心未改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03 18:01:58   作者:杨越敏 杨瑞敏   

标杆||杨炯:半生浮华 初心未改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爱因斯坦曾说:“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内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努力的成果为基础。所以我必须尽力奉献自己,希望能以同等的贡献,来回报长久以来从他人身上所获得的一切。”

1994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的杨炯,投身到我县的防汛抗旱工作中,秉承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在防汛抗旱战线上一干就是20余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防汛工作者的诺言和使命。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左拉说:“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1994年,全县的防汛工作刚刚起步,所有的业务都毫无头绪,一切工作都要在一步步的摸索中前行。刚刚退伍的杨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为防汛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并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彼时,防汛办建起的雨水情测报信息系统,由于缺失操作人员,被闲置了两年之久。在领导的安排下,杨炯接下了这项系统的管理工作。这项工作对于只有高中文化又刚刚退伍的杨炯来说,无疑是块“硬骨头”,而且当时社会上懂IT技术的人寥寥无几,又没有现成的可供参考的资料。但是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所吓倒,他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泡在机房里,自费订阅《计算机》杂志,一点点学,一点点啃。经过一番刻苦钻研,不到半年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雨水情测报信息系统的操作和计算机操作维护,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

2017年,单位要搬迁到新区,为保证防汛预警指挥信息化体统在汛期进入正常运行,他提前规划,在还没有安装好门窗的新办公楼里夜以继日地工作,现场协调指挥施工,耗时三个月,建成了标准的防汛信息中心机房和多媒体可视会商室,赶在汛期前将一百多台新旧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到位。紧接着,他又多方比对寻找技术服务商,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中、省、市、县、镇五级视频会商系统,该系统在部署应对山洪灾害防御、研讨汛情工作中起到便捷、及时的作用,为指挥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群众安全赢得宝贵的时间。

近年来,随着防汛信息化程度不断加大,杨炯对技术学习与探索的步伐也从未停止。

志之所向 无坚不入

古语有云:“坚志而勇为,谓之刚;刚,生人之德也。”杨炯始终坚信“漆黑的隧道终会凿穿,千仞的高岗必被爬上”,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对事业的不断进取之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在防汛抗旱工作战线上锐意拼搏,积极进取。

2012以来,在省防总的统一安排下,我县开展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杨炯跑遍了全县的山川河道,组织安排了600多套防汛监测预警设备,并对设备的管护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在各方不断的努力下,项目任务于2016年全部完成,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4处,自动水位站8处,简易雨量站371处,简易水位站84处,无线预警广播站124处,县级监测预警平台1处,计算机网络系统用4M光纤与20个乡级预警查询平台组成县乡防汛专网,安装MCU(视频会议系统中心控制设备)1台、可视会商终端21台;建成50吋激光光源2×5排列的显示大屏,语音、图像、数据多路可接入的会商中心120平方米;配发手摇报警器371台,手持扩音器449部,铜锣359面,口哨1446个,应急照明420台,文件柜124个,乡级应急救援工具20套;编写修订县、镇、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109个,安装宣传栏、警示牌514块,发放宣传手册、挂图、明白卡等2万余册。通过他的一番辛勤努力,全县山洪灾害防御彻底扭转了过去被动局面,转入主动防御、信息化防御的新阶段。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省、市防汛指挥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过去,由于地理上的局限性,导致信息传递不及时,发生洪涝灾害时,人们往往是通过“口口传递”的方式来获取信息。而正是由于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的建设,使得人们在应对特殊天气情况时,能够通过预警平台接收到预警短信。无线预警广播和手持扩音器设备的实施和运行,对沿线乡镇和村组发出提醒和预警信息,保证了信息报送的实效性和准确率。防汛办信息中心机房、新系统的建成,新旧设备的兼容并稳定运行,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凝聚着他的智慧。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军人出身的杨炯,骨子里透着一股不输于常人的韧劲和坚毅。在防汛办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他坚守信念,甘于奉献,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管什么工作任务交到他手上,总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工作中,发现设备出现问题,他及时进行修复,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也保障了防汛信息的上传下达。特别是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在我县实施以来,他和同事们都能够做到24小时待命,全天候值守。

“人们普遍对防汛工作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认为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在汛期来临之时,防一防、挡一挡。其实,防汛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汛前,只有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地保证群众的安全。”杨炯如是说。

防汛工作就要做到常备不懈。每年的三月中旬,杨炯和同事们就开始着手安排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开展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组织专题会商,分析研判汛期天气趋势、防御重点。四月底五月初,他们就要深入乡镇对已经安装到位的防汛监测预警设备进行检测维护,赶在汛期来临之前解决掉所有设备和技术上的问题。进入六月汛期阶段,杨炯和同事们及时询问管护人员,以便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在汛后,他们也要对设备进行检查和总结并做好下一年度的维护计划。几年来,他指挥和监测预警平台发布内部和外部预警12次,预警广播208次,发送预警短信16380条,检测到孤山川、清水川、皇甫川上游较大来水5次。

对于杨炯来说,防汛工作只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但这绝不是梦想的终点。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他脚踏实地地谱写着自己未来的诗篇。

列夫·托尔斯泰曾有言:“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对待工作,杨炯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交到他手中的工作只有保质保量,从不得过且过。他谨言慎行,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防汛办的干部职工,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尽职尽责,甘于奉献的精神贏得了广泛赞誉,为我县防汛抗旱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杨炯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承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