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苏文彦:丹心洒满平安路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16 10:05:54   作者:李玲   

标杆||苏文彦:丹心洒满平安路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在百姓眼中,他是“马路守护神”,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日还是寒风瑟瑟的冬天,他总是无怨无悔地坚守一线,守护着交通安全;在同事眼中,他既是队长,又是兄长,工作上铁面无私,严格要求,生活上体贴入微,关爱有加;在领导眼中,他是公安交警系统的一面旗帜,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多次荣获优秀中队长,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他就是清水中队中队长苏文彦。

主动作为的“交管卫士”

在许多人的传统思维里,交警无非就是处理事故,最多再查查酒驾。但苏文彦并不这么认为,如何改善辖区交通环境,提升群众出行交通安全的各种想法和措施,始终在他的脑子里打转。

清水中队管辖4个乡镇,2个工业园区,1个农业园区,3个便民服务中心,总人口有7万余人。辖区人口密集,各类大小车辆众多,管辖范围点多、线长、面广,交管任务繁重。为了改善辖区交通,苏文彦积极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把脉”交通顽疾,对症下药,对辖区府准、魏哈、大庙、沙墙公路进行了移动测速,从而有效遏制超速行驶的现象,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要想减少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宣传不可少。”苏文彦这么说,也是这么做了,他充分利用新型媒体,开辟服务联系群众新渠道,建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群”,将各镇主管道路交通安全的分管领导、村支书、主任加入微信平台,定期开展点对点的宣传提示,同时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把农村典型事故和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推送出去、宣传出去,达到了“一人出事故,万人受警示”“处罚一个人、教育一个村、影响一个乡(镇)”的效果。

兢兢业业的“拼命三郎”

从警十几年来,苏文彦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身为中队领导,从不摆架子,总是战斗在基层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哪里有警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记得有一年夏季下大雨,到晚上的时候又发大水,苏文彦当机立断,出动所有民警,联系拖车、装载机、挖掘机将河滩的所有车辆拖到了安全地带,保证了辖区内一辆车没有损失。当车主们赶来看到苏文彦他们全身上下都是雨水泥浆时,都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谢意,苏文彦则表示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继而转身又投身到后续工作中去。

休息日成工作日,节假日成加班日,这样的情况已经是苏文彦工作中的常态。“每逢节假日,群众出行就会增加,我们就必须坚守岗位。”苏文彦告诉记者,去年和前年的春节,他就是在单位过的。说起这些节假日加班的事,苏文彦用一种理所当然的口气,似乎事情本该就是这样,让人愕然的同时也不得不敬佩。

在苏文彦看来,严管就是厚爱,每一起看似偶然的交通事故背后,都存在着必然,而导致事故必然性的就是交通违法。以酒驾为例,如果不是交警查住了喝了酒的司机,那发生车毁人亡、伤人致死的悲剧将极有可能上演,某种意义上说,是交警把他们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所以,当有的酒驾司机被查处时撒泼耍浑,指着鼻子骂苏文彦,他很坦然:“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每查处一起酒驾,可能挽救一个甚至好几个家庭。”

戒严自律的“黑脸交警”

不做正直的人,难做清白的官。由于交通事故处理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事故处理民警很容易成为事故当事人“公关”的目标,有的搬来后台压,有的利用金钱诱惑。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苏文彦头脑清醒,阵脚不乱。

苏文彦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府谷人,当地亲戚朋友多,找他帮忙的人也不少,有的人违反了交通法规或出了交通事故,都想来找他帮忙,希望免于处罚或轻罚,但是他从来不为亲朋好友开绿灯。一次,一位亲戚因无证驾驶大货车被中队查扣,按规定要拘留罚款并扣车,亲戚找到他:“文彦,中队你说了算,扣车总是办牌买保险的事,别拘留我算了!”可他却说:“这个忙我帮不了,这样做也是为你自己好,对不住了!”苏文彦按规定处理后,为了让亲戚理解,便耐心地以案析理,还让其观看宣传光碟。亲戚看到苏文彦如此诚心,一切不快烟消云散。

愧对家人的“一家之主”

晚上和队员一起上路出警,后半夜才回家睡上一觉,甚至不回家也是常事,白天又去中队忙活夜查后的后续公务。老人头疼脑热他没法陪在床前,孩子出游的心愿他答应了好几次都忘在脑后。家变成了苏文彦的“旅馆”。妻子岳翠芸说:“苏文彦基本都是晚上十二点才回家,天不亮就又走了,孩子们都不知道爸爸回来过。”听了这些,苏文彦说:“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但既然从事了这个工作,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为了那声‘平安’,我觉得值!”

2010年冬天,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路上的车还是堵的十分严重,其中一辆车里的孕妇就要生孩子了,车却被被困在车阵里无法移动,苏文彦亲自指挥疏通车流,用警车开道将孕妇送到城区;上班路上,一个油罐车电瓶短路着火,只有一个司机干着急没办法,情况十分危急,苏文彦立刻当路拦截车辆,动员其它司机一起用手掬黄土将火扑灭;堵车时,车辆排成长龙,司机又渴又饿,苏文龙主动给他们送去水和泡面;车陷进泥潭里出不时,他叫拖车帮忙将车拉出泥潭……

对不起家人,却对得起百姓。在日常夜巡中,苏文彦经常遇到急需到医院救治的重症病人,喝多了睡在路边的醉酒者,半夜三更的迷路者,车坏了无法拖移的司机,发生事故被困车内的伤员。每次发现险情,苏文彦二话不说,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总有一种使命敬业为先。这是一名平凡的交通警察在平凡岗位上的真实写照,苏文彦凭着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在夜色中的红绿灯下,书写着一名交通警察的无限忠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