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文化馆――本土文化造就城市个性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6 16:32:28   作者:孙艺宁 白静   

文化馆―本土文化造就城市个性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走进府谷,无论是街头的广场公园,还是在街道、社区的文化大舞台,随处可见居民们欢乐的舞蹈、愉快的歌声;如果是爱好摄影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到摄影协会,随时捕捉生活之美;如果热爱文学,在文化馆主办的群众文艺刊物《谷风》平台,可以直抒胸臆,挥洒豪情,感受书香府谷的文化氛围……这就是文化府谷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在文化馆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馆共荣获中、省、市各类大奖100余项,多次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并被授予“陕西省音乐家创作基地”和“榆林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非遗工作成绩卓然,民族文化得以弘扬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名片,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府谷二人台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同时府谷县专门成立了“府谷二人台艺术团”,以独特的走西口文化背景、浓郁的地方特色,挖掘、整理、传承、发扬二人台这一艺术瑰宝。

一直以来,府谷极度重视二人台的传承与发展,视二人台为“命根子”的文化馆馆长温永开像所有肩负戏剧传承重任的艺术家一样,一直在为传承、发展二人台这一地方剧种而努力,一直将传统剧目进行搜集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加工和提高,使其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增加了现代元素让视觉冲击力更强,同时,不断加强二人台对外交流演出。2011年5月24日至6月2日,应匈牙利音协邀请,中国音协的委派,二人台艺术团远赴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等地访问演出,这是府谷文化馆二人台艺术团首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各种交流演出也随之增加,2012年,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内蒙古二人台艺术节展演;参加内蒙古准格尔旗漫瀚调艺术节;参加河北省张家口“冀蒙陕晋”四省区二人台艺术节;2013年,参加第四届中国•呼和浩特二人台、民歌大赛;2016年,参加内蒙古第四届二人台艺术节,赴新疆参加了由西北五省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花儿艺术节”;2016年举办了秦晋蒙冀四省区二人台大赛;2017年5月成功举办秦晋蒙冀四省区二人台电视太赛陕西赛区的比赛;2017年12月底,受天津音乐学院的邀请,为天津音乐学院的专家、老师、学子们带来了——音乐学“实践教学”之民间音乐展演府谷二人台的专场演出,演出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为了让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府谷二人台后继有人,2014年,该馆在三完小、四完小、五完小、明德小学、二中等多个中小学校积极推行二人台进校园活动,并安排多名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二人台辅导教学。该项目在推行过程中受到了众多学校、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目前,共计培训学生300余名,为府谷二人台的推广和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功夫打造文化精品,获得多个国家级荣誉

2016年的府州大地,一曲名叫《丝路欢歌》的节目掀起一阵热潮,点燃这波热潮的主角,正是来自府谷县文化馆的演员们。

2014年,经陕西省艺术团指导,府谷县文化馆开始筹备的节目板胡与鼓《丝路欢歌》正式开始排练。整场节目经过无数次的彩排和训练,从策划、筹备等用时近两年,并于2016年开始在各地进行巡演。当然,对于这已经近乎成熟的节目,文化馆负责人说:“当时我们在排练或者巡演的过程中,如果感觉节目有哪里不满意就会立刻修改,有时候加班加点也要排练到大家满意为止。为了这个节目,那段时间我们一直不分昼夜的排练,排练完紧接着就开始录像、巡演,一刻也停不下来,非常辛苦。但一想到能为家乡争光、为全国群众献上独具特色的陕北文化,一切辛苦都值得。”最终,在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大赛中,《丝路欢歌》以其地域特色鲜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得到了文化部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并成功斩获“群星奖”。节目获奖后,更是受到家乡人民的喜爱,于2017年5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巡演,同年 11月应邀参加了中国·韩城“司马迁杯”第三届锣鼓大赛暨“伟力远大杯”鼓王争霸赛,使“群星奖”达到了“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的良好效果,为群众们送上了一道独特的群星奖大餐。

不仅如此,2017年9月该馆还推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音乐类节目《一路踏歌》与曲艺类节目《新话题》,并在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群星奖”大赛六十三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两项“群星奖”。这也是继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后,再一次为我县夺得文艺类的大奖。

2016年至2017年《丝路欢歌》、《一路踏歌》和《新话题》演遍大江南北、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获奖无数。可以说,这3部戏利用地方特色优势进军到一些此前鲜有接触这类型题材剧目的一二线城市,显示出本土文化推广的深远意义。在这样的坚持下,府谷特色文化得以弘扬,参与的群众不断增加,名气不断上升,众多名家开始陆续走进府谷,了解府谷文化,甚至与府谷结下了深情厚谊。

文艺演出及群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府谷县文化馆内,演员们正在认真地排练着节目。舞台上不时地传来洪亮而浑厚的歌声,旁边几个年轻人正在练习各种乐器,音乐声婉转而缥缈,不远处舞蹈演员们身穿练功服,手执花手绢翩翩起舞。文化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为今年的春晚做准备,几个月前就开始构思创新节目编排,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排练节目,在过年的时候把最专业的演出献给观众 。”今年已经是文化馆承办家乡春晚的第十个年头了。除此之外该馆还开展音乐、舞蹈、电子琴、美术、书法等培训班,扎实开展多种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把文艺工作延伸到企业、社区、农村、广场以及敬老院、特殊学校等领域。

“让所有草根群众都懂文化,至少懂得欣赏文化。”这是县文化馆一直秉承的理念。展览是优秀文化的一次“聚会”,从2016年至2017年县文化馆共举办展览10余次,其中包括农民画展、少儿剪纸、书法展、文化馆美术干部作品展,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同时从2015年开始,以每年的生肖为主题,由县文化馆美术干部采风创作,反映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展示大美府谷的本土人情风貌。

文艺演出只是文化馆文化工作中的一部分,文化馆还为各级单位、社会团体、普通群众、提供书画、剪纸、少儿舞蹈等免费辅导培训班;深入乡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目前已持续8年;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创作编排反映职工基层文化生活;到企业工厂举办慰问演出;举办“纪念5•23、喜迎十九大迎”府谷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承办由“秦、晋、蒙、冀”四省区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2017年二人台群英会》陕西•府谷赛区的比赛录制工作;举办“首届歌手大赛”……以此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与艺术修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