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  正文

府谷县2016年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26 08:10:35     

为了全面推进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根据《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全爱卫会[2010]6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环境、保障健康、促进发展为目的,坚持依法创卫、科学创卫、和谐创卫的工作理念,按照部门联手、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继续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县城环境,不断提升县城品位,增强居民卫生意识,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复审目标

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使全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卫生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治污降霾•保卫蓝天”、食品安全保障、卫生厕所普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六项行动;开展重点疾病防控、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打击虚假健康宣传、全民健身、禁烟控烟、慢性病控制六项活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完成所有软硬件建设任务,不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工作任务

(一)暗访工作重点

市容市貌、环卫基础设施、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中转站建设、垃圾卫生填埋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监督管理、公共厕所、城区出入口、河道湖面、主次干道及广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餐饮业及“六小”行业卫生、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夜市等;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单位社区卫生、基础设施、环卫设施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本地居民和外地旅客对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度。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由双创办具体负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安排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各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双创办的安排,协同配合认真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各项软硬件建设任务,以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2.加快实施创卫各项工程。巩固孤山川河道治理工作,继续优化县城生活垃圾标准压缩中转站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确保县城建成区内无旱厕,继续新建高标准的水冲式公共厕所。加强县城区主干道两侧的栽植乔木绿化种植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实施庭院绿化、街景绿化、河堤绿化,见缝插绿、退硬还绿,使县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三绿”进一步提高。

3.进一步完善健全环卫基础设施。继续新建改建部分公厕,建设垃圾收集和转运系统,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公共厕所,彻底解决城乡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单位社区和建筑工地等的卫生死角问题。

4.加强公共卫生和除害防病工作。着重抓好“六小”行业硬件设施达标、消毒保洁规范、从业人员健康行为形成和“五病”调离。同时,要重点抓好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处置、医源性污水排放、门诊日志规范、传染性疾病科室设置。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基础设施,强化专业消杀队伍,规范档案资料管理。

5.强化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水、气、声、尘,不断加强禁烧烟煤工作,推广使用清洁燃料,加强建筑工地运输车辆扬尘和各类噪音的监管。继续实施水源地综合治理,医疗废弃物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置,确保城区二级以上良好天数、烟尘控制区范围、生活饮用水水质等指标进一步提高。

6.美化亮化净化市容市貌。依法拆除违章建筑、超期临建和影响市容市貌的建筑,刷新清洗临街建筑立面,整治规范门店牌匾和各类架空管线。亮化主干道临街主要楼梯和城市出入口。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整治城区流浪狗现象。强化门前“六包”责任制。

7.全面推进“五化”工程建设和市场达标。城乡结合部、单位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要基本完成道路硬化、庭院绿化、地面净化、墙面美化、巷道亮化的“五化”任务。县城区集贸市场的路面、公厕、棚台以及环卫基础设施要全面改造升级达标,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要及时到位,要创建标准化市场。

8.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重点抓好学校、居民、行业、控烟和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工作,落实经费,健全队伍,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素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

9、要高度关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甲乙类传染病、职业危害、饮用水安全等问题。

(三)府谷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主要任务分解表(见附件)

四、实施步骤

从2016年3月份起,分为两个阶段,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创建达标。

第一阶段:硬件达标冲刺阶段(2016年3月—2016年5月).本阶段时间为3个月,主要任务是召开推进大会,下发工作实施方案、下达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出台考核和奖惩办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创卫机构,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夯实创卫责任,要科学制定本系统本单位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五化”、“六小”行业、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现场会,着力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项目和其它软硬件任务的完成。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16年6月—2016年8月)。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9个方面基本条件的标准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项目和主要任务分解,突出环卫设施、绿化亮化、市场建设、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时限总体要求,倒排工期,按时完工。切实抓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等工作,集中人力、财力,全面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顺利通过。

五、保障措施

为了全面推动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继续强化2016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实施方案各项保障措施的同时,将采取以下措施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将县城区划分为20个区域,县级领导分区包抓,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对各部门(单位)创卫工作实行季度考核排名和现场观摩活动。同时,在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增加创卫分值。

(三)实施工作责任追究。根据《府谷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工作不力,不认真执行工作安排部署,在检查考评中问题突出,有重大工作失误,排名后进的部门(单位)实施责任追究。

(四)加强媒体宣传和舆论监督。县级各新闻媒体都要设置推动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抓落实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曝光专栏,固定频道、版面和时段,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曝光落后单位。

(五)实施城乡联创。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全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以确保各乡镇创卫工作与县城区创卫工作步调一致,同步推进,逐步实现全县卫生乡镇全覆盖。

附件:府谷县2016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复审主要任务分解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