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聚焦精准扶贫 专访“第一书记”(四)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09 17:37:01   作者:刘岳   


他作风硬朗,对工作有些“痴狂”,凡事力求完美,考虑全面、周到,他是队员们的好榜样,群众眼里的好队长,他就是“第一书记”张小东。张小东是扶贫办的一位在职干部,2015年8月选派为“第一书记”,被派往哈镇硬路塔村任职。“当好‘第一书记’必须事事拼第一!”张小东说,驻村一定要有拼劲,拼着把事情做好,让乡亲们满意、让自己满意。在田间地头、村民家、富民安居房的工地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与他交谈,一字一句都离不开硬路塔村的村情村实。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脱贫攻坚这项政策的?

张小东: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要有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意志和勇气,合力攻坚,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县农民对扶贫政策的关注度较高、知晓度较低,满意度较高、效能感较低,因此我认为要从扶贫政策的制度着手,通过扶贫管理机制和建立纵横互动机制的有机结合,激活农民在扶贫政策中的参与积极性,才能彻底解决贫困。

记者: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你是怎么做的?

张小东: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我通过多次入户调查、表册填报、结对帮扶、政策解释、矛盾化解等渠道全面了解村情民情。同时,结合硬路塔实际,按照省、市、县、镇要求,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参照九条红线,认真完成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重新入户调查核实工作。在各村共张贴50余张“12388”涉及“三个助力”违纪问题举报电话宣传单。在工作中,积极发挥我所在部门职能优势,从资金、物资、信息、技术等方面予以帮扶,进一步落实了帮扶任务,细化了帮扶措施。2016年年底,硬路塔村实现整体脱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1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由于异地搬迁的移民户未入住,我村回退脱贫户7户,视为未脱贫,在前段时间数据清洗核实过程中通过入户调查重新核实拟定并上报予剔除户11户。2017年新识别贫困人口2户6人(因残、因学导致贫困)。

记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张小东:2015年8月,我有幸被组织选派为一名“第一书记”,前往哈镇硬路塔村任职,使我在农村工作中得到一次锻炼的机会。两年的“第一书记”生活,从刚被任命时的兴奋与紧张,到驻村之初的踌躇满志,到进入角色后的辛勤工作,我深刻感受到了基层一线工作的繁杂和压力,也深深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艰苦与寂寞,更深切感悟到身为一名驻村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时刻铭记党的重托和群众期盼,兢兢业业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工作虽苦,但非常充实,特别是与农民相处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农村留守农民的辛苦,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发自内心的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投入真挚的感情,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实现好和维护好全体村民的切身利益上,才能把工作干好,让群众满意。面对复杂多变的农村情况,我们必须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灵活应对,既要学会和基层干部打交道,又要学会和农民朋友打交道,学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干群关系才能保持鱼水之情。

记者:谈一下2017年后期工作打算。

张小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担当好一个共产党员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神圣使命,尽职尽责带领硬路塔村走向小康之路,保证一个群众都不掉队。对于每一位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思想上重视、态度上随和、言语上委婉、行动上热情,坚决摒弃敷衍、消极的工作作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