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聚焦精准扶贫 专访“第一书记”(三)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7 17:04:01   作者:刘佳   


“第一书记”们在村里的日夜忙碌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们不但走遍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更深深走进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石伟是县林业局下属单位林业工作站的一名在职干部,2017年5月担任古城镇五道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来,作为“大山深处领路人”,他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困难群众,谋求乡村发展,舍小家,为大家,用辛勤和汗水浇筑了人生中一段精彩的记忆,也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称赞,更换来了贫困小山村的美丽蜕变。

记者:五道河村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在发展中存在哪些优势?

石伟:五道河村位于古城镇东南方,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下辖三道河、四道河、五道河、史圪塄、袁圪塄、绳匠沟、峁上7个自然村,总人口336户1082人,共有党员34人。2016年,我村共有贫困户27户47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6户36人,五保户11户11人,2016年脱贫13户31人,2017年精准扶贫户15户17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户5人,五保户是12户12人(2017年新增五保户1户1人)。

五道河村民风淳朴,村领导团结一致,地理条件优越,属于川道地区,土地肥沃,水源较好,适合于种植大棚西瓜、蔬菜,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山地可以退耕还林或多种经济林,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脱贫攻坚这项政策的?

石伟:精准扶贫就是众志成城,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凝聚全国上下和各级各界共同的力量,促使落后地区更加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脱贫攻坚运动,是一场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上解放生产力的革命,带来了贫困群体命运历史性的大转折。贫富分化消除的同时,就是贫困人口的新生,必将使贫困地区群众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你是怎么做的?

石伟:为了尽快摸清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做到精准识别贫困户,我们首先对贫困户进行摸底算账,对号入座,其次在每个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民主评议后进行公示,最后确定贫困对象。今年为了让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主要在发展循环产业、就业创业、生态扶贫、兜底保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一是产业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实施产业脱贫帮扶10户24人;二是就业创业扶持脱贫,通过外出创业务工形成了对李翠珍、王军2户7人的扶持脱贫;三是生态脱贫,聘用县级生态护林员3人,镇级公益林管护员1人;四是易地搬迁脱贫,2016年搬迁1户3人,敬老院集中安置2户2人;五是危房改造,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户2人,目前新房已建成,现已入住;六是健康扶贫,对于因病致贫户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19人;七是教育扶贫,对因学致贫的李翠珍一户给予技术培训、就业指导、资金扶持;八是兜底保障,按照规定程序兜底保障共14户16人,其中五保户12户12人,低保户2户4人。

五道河村位于内蒙古准旗通往山西河曲的交通要道上,近年来,大量的瓜果、蔬菜、杂粮,因不能定点销售,经常出现滞销的困局。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经过实地的调查和了解,决定在三道河、四道河村规划建设农产品销售中心,这样既可以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又可以满足周边和路过群众的购物需求。目前,销售中心已建成,现可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我们将村里的弃耕地拟向林业局申请安排退耕还林569.9亩,从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我们还积极争取府谷林站对五道河海红果树进行低产改造的技术帮扶,成立技术帮扶小组,对海红果树进行整理树坑、清除杂草、去除死枝、贴粘虫带、挂粘虫板、喷洒农药,同争时取林站为村上贫困户和村民免费发放喷雾器、修枝剪、修枝锯。通过这些防治措施,今年的海红果质优量好,农民有望卖个好价钱。

记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你感受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石伟:贫困户段叶女今年86岁,尽管两个儿子很孝顺,可老人年龄大、耳朵聋,和别人交流比较困难。每次当我到她家看望她时,她总说,“人老了,上年纪了,行动不方便,别人说话也听不清,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我安慰她说,“大娘,您可不能这样想,现在社会这么好,生活条件也越来越便利,您再活20年也没什么问题的,千万不能有坏想法。”只要我有时间,闲下来总会去她家坐坐,通过如此这般、几次三番的开导,老人家逐渐想通了,思想的疙瘩慢慢也解开了,现在老人家一见到我就高兴地拉着我拉家常。

贫困户赵树林,50多岁,单身一人,和他父亲在一起生活。我们安排他为生态护林员,后来有一次,他跟我说他担心干不了这份工作,我问他为什么,是因为要照应老人吗?他说他从来没有做过这个工作,我就鼓励他好好干,只要认真负责,没有什么干不好的事情,有不懂的就来找我。经过几次鼓励后,他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工作,有一次我到他家,看到炕上放着护林员巡山日志,里边认认真真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情况,虽然内容不多,可是却很真实。

通过这两件事后,我渐渐感觉到当前农村贫困人口要想早日摆脱贫困,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不能停留在填表等软件工作上,要带着情感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和他们多交流、多谈心、多鼓励,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

记者:请你谈一下2017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工作打算?

石伟:下半年我们计划将本村闲置、撂荒的土地进行整合,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提高群众的长远收入;利用林业局退耕还林等利好政策,做好果树连片开发,帮助有意愿、有技术、有能力的村民做好土地流转;依托生态林业建设项目,实施村庄道路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全村有条件的耕地上实施退耕还林,提高群众的收入;修通到绳匠沟自然村道路,方便群众通行。

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是人口外流严重,缺乏劳动力,需购买一些机械化设备代替人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修建绳匠沟自然村道路,缺乏资金投入。

我认为组织贫困村“四支队伍”去榆阳区赵家峁村学习“三变”经验,可以为五道河村土地流转提供有益借鉴,建议组织我村“四支队伍”去杨凌科技大学学习农业生产新技术,为“四支队伍”开阔眼界,引导村级瓜果蔬菜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