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激发内生动力 力脱贫攻坚 >  正文

聚焦精准扶贫 专访“第一书记”(二)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5 10:08:34   作者:李玲   


短发,黑框眼镜,白T血, 比电视剧里的马向阳要年轻得多,除了略显瘦削却相当结实的体型以及小麦色的健康肤色,王浩看起来跟大多数九零后上班族没有什么区别。这个九零后年轻人是府谷县水利水保工作队派驻清水镇小字村的“第一书记”,也是府谷目前最年轻的“第一书记”。近日,记者专访了王浩,解读了90后“第一书记”王浩的驻村“心经”。

记者:王书记,请问你是如何看待脱贫攻坚这项政策的?

王浩:精准扶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消除贫困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这项政策最直接有效的提升底层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央下如此大的决心,将脱贫工作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体现了党中央对消除贫困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不止一次的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我现在就正在努力实施这项政策,一步一个脚印的带领老乡走在脱贫攻坚的这条路上,奔向小康!

记者:对于担任清水小字村的“第一书记”,你有什么想法?

王浩:我刚参加工作是在府谷县水利水保工作队,今年5月到清水镇小字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里面唯一的一位90后,又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刚开始的时候,我深感压力山大。但是组织将这么重要的岗位、任务交给我,这就是对我的信任,而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记得入党誓词曾说过,到组织需要我的地方去,因此我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到任以来,我积极努力,到村内认真开展工作,向各位老党员,群众学习,听听他们的心声。同时,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更能深深体会到老百姓的真实想法,更好地理解他们.驻村以来,我始终与全村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掏真心、听真话、付真情,把群众当作亲人来待,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来办,经过锻炼,我的身体更加结实,心态更加平和,意志更坚韧了。

记者: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你是怎么做的?

王浩:我是今年5月9日接到组织电话,安排我到清水镇小字村担任第一书记,5月10日就匆匆来到了这个陌生的乡村。来到村里以后,我首先做的工作就是向赵德文支书和赵永胜主任了解掌握村里的基本信息,包括总人口数,党员人数,党员分布,贫困户基本情况,自然村组分布情况等.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接下来我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走村入户,了解熟悉每户情况,用习主席的话讲就是了解“张家长,李家短”的情况,以及本村内的基础设施状况。接着我严格按照“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进行开展工作(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上任以来一直帮助孤寡老人买药,帮助贫困户、群众出售小杂粮,(在这里我也做个广告,为了推动精准扶贫,直接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城里的朋友们可以直接找我预定各类小杂粮,今年我村可是个丰收年啊,电话:18091993539),在走访之余,帮助老大爷,大娘做一些农活;积极申请局里面对北峁自然村的自来水管路进行更换,新建移民新村的高位水池;下张家峁自然村的柳沟淤地坝加固工程也即将开工;在美丽乡村建设这块,积极向县环卫所申请五只垃圾桶。此外,得到县林站的支持,为我村免费提供8吨有机肥和15万元通村道路绿化资金;通过支书、主任的共同努力,村里的村卫生室,文化室,党员活动室,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记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王浩:令我最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件就是一位下张家峁叫做贺三女的老人,今年78岁,老伴去世30多年,现自己独立生活,三个儿子,大儿子在村里种地(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今年的低保户),二儿子街上摆地摊卖粮食,三儿子给人开车但身体也患有疾病,两个女儿都因家庭不和,寻了短见。但是老人很坚强,并没有因为家庭不幸主动向政府提出任何申请,她积极生活,对政府对大儿子生活上的救济,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令我十分钦佩。第二件事就是今年的雨有点异于常年,我村更是隔三差五就是一场大雨,致阳塔沟大坝200多亩玉米受灾,由于溢洪道年久失修,堤坝内积水严重,随时有溃坝的可能(大型机械无法进入),81岁的老支书和他83岁的哥哥主动申请要跟着我们去人工开挖溢洪道,最终历时6小时,挖开了一条0.5*0.5*20m的排水渠。对老支书包括他哥哥的行为,我除了感动还有敬佩,敬佩他们的奉献精神,敬佩他们老而弥坚的韧性。

记者:请你谈一下以后的工作打算?

王浩:现在村民思想保守落后,缺乏远见,不愿意接受新型产业类型,而且小字村的农业生产基础薄弱,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立地条件差,山大沟深,发展产业项目难度大。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会加强对村民的思想解放,加大产业发展转向知识的培训,提高其认识水平。

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采取评选标杆党员、五星级文明户等措施,以此来提高村民的综合水平。

积极学习榆阳区赵家峁村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制改革的成功经验,结合我村现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准备在小字梁,上、下张家峁村约100亩土地种植经济树种----核桃,由村委统一经营,个人承包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将走访变得常态化,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脱离群众,在能够保证村级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争取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