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海红花开-大美府谷 >  正文

《海红子》词牌作品集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4-23 17:52:55   作者:王树强   

府谷的魅力,不仅在于别具一格的经济特色、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悠久的文化艺术,还因为有分布全县飘溢芳香的府谷海红子。海红子为府谷的传统果树,属全国稀有树种,清乾隆年间编纂的《府谷县志》即有关于海红子栽培的记载。其花色撩人、幽枝淑态,果实味酸甜,营养价值高。 2010年,府谷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海红果之乡”称号,海红子也被命名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行保护。

近年来,府谷县委、县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着力点,将海红子作为地方主要特色产业来抓,投资上亿元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按照“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响品牌”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发展平台,彰显产业发展特色,有关方也成立了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红果产业已经成为府谷县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政治创新,体制创新,首先是文化创新。在首届中国•府谷海红花观赏节暨大美府谷摄影采风活动来临之际,府谷本土文学爱好者王树强、赵广裕、王进明等,创作词牌《海红子》,同时由府谷县诗词学会发起征文活动,并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诗友大量作品。这些作品全景式展现府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风尚,宣传府谷地标文化—“海红果”,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传唱家乡美,抒发桑梓情。现刊发部分作品,作抛砖引玉,助力首届海红花节。

《海红子》词谱:双调,五十六字,上下片各五句,四平韵。上阙,中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仄平平。下阙, 中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中仄平平, 中仄仄平平。

[海红子·海红之传说]

—王坚

河曲旱情浓,稼穑田园绿意空。拜谒龙王甘露降,草木葱茏,岁月再峥嵘。

东海敛眉容,小邑河神泪水功。侧隐凡尘连日雨,惊动龙宫,碧血化桃红。

[海红子·海红花](新韵)

—王坚

春日雪花娇,淡淡幽香暗暗飘。夏日枝头披绿叶,秋雨菊憔,血玉缀枝条。

府谷海红骄,炎炎烦心静静消。酱醋珍馐增歉意,健胃羹调,佳酿玉杯逍。

[海红子•府谷颂]

—郑克强

闻府谷仙名,月照商周度雨晴。三省毗邻居漠北,生态文明,当有海红情。

黄土峁吹笙,社火秧歌舞县城。物阜民淳遗后世,彩凤长鸣,英烈享尊荣。

[海红子·府谷游]

—王生才

地处北秦头,九曲黄河滚滚流。迤逦神龙蟠五虎。书院依楼,千佛洞深幽。

读折氏春秋,访古长城转角楼。喜看新区新气象。煤运神州,仙果海红优。

[海红子·府谷情]

—刘玉堂

府谷坠天霞,一望川明五岭花。厚土载德承万代,恩重神达,处处尽奇葩。

浪涌舰新发,无限情思立断崖。红海凤翔兴盛地,百万人家,过往铁桥峡 。

[海红子·府谷颂](词林正韵)

—高杰伟

佛洞可凭栏,万里长城塞北盘。岸拍黄河今又哮,情满孤川,跃马跨征鞍。

星庙倚峰峦,十里长街出画坛。滚滚煤田歌一曲,逐梦新元,春色满人寰。

[海红子•海红之恋]

—耿娟

素蕊缀枝繁,朵朵相依挂叶间。府谷沟沟白似雪,茆茆生烟,喜看瑞云旋。

它日裹红衫,玛瑙纯真惹眼帘。鲜果酸甜吾意恋,萦绕心间,迷醉韵相牵。

[海红子·府州城]

—郝文泉

府水汇东黄,谷土浓情润果香。塞北风光织胜,山水奇雄,游牧酿农耕。

望万里城墙,闪烁刀枪剑亮光。撒下雄英显本色,千古流芳,英烈万尊荣。

[海红子·府州]

—郝文泉

周府两千三,赤缀红果谷市旋。店辅琳瑯钟鼓闹。六座牌坊,七道老城关。

衙府市宫玄,寺庙笙烟绕殿檐。处处神威灵显愿。折氏忠魂,尽舞府州天。

[海红子·山行]

—韩青莲

恰细雨霏霏,草色青青叶也媚。缱绻花红铺彩锦,乳燕双飞,日暮不愁归。

有峭壁崔嵬,点染群峰送落晖。最爱林溪颇好道,不忍相催,月探扣柴扉。

[海红子·赏景]

—刘春风

赏景趁晴天,一扫残冬去岁寒。新燕归来争暖树,上下飞翻,溪畔柳如烟。

桃李竞斑斓,那日同游恣意欢。执手含羞偏不语,花映绯颜,春梦忆缠绵。

[海红子·府谷美景]

—张党旗

造艺巧夺天,古柏苍葱不畏寒。五虎层峦腾紫气,逐浪花翻,佛洞袅轻烟。

地貌彩斑斓,胜景宗常玉带环。书院涛声贤辈涌,画卷河山,圆梦喜开颜。

[海红子·奋楫者先]

—刘尚奇

值戊戌华年,斗艳争芳志向前。酷暑严寒依坦然,春意多嫌,催染绿山巅。

正奋敢争先,汇聚磅礴运势添。克难攻艰不畏险,三省兼连,树魅力新篇。

[海红子·府谷乡情]

—王红霞

天府正逢春,处处花繁碧草茵。科技之光盈大地,致富扶贫,幸福乐乡民。

大碳野山珍,果酒佳肴慧贵宾。入圈牛羊猪体壮,邻里如亲,粮满谷高屯。

[海红子·府谷颂]

—李晓鹏

身处晋蒙秦,满目红花并绿茵。府谷同仁传喜信,刊报齐吟,万众颂亲民。

遍地尽黑金,壁立千佛伴鸟禽。毓秀灵杰披彩锦,书院涛音,跌宕入深林。

[海红子·海红花]

—班培红

府谷钙之王,远望白花似海洋。近看花鲜微粉嫩,粟蕊幽黄,蝶舞嗅芬芳。

秋色果清香,腊月寒冬醉海棠。美味冰凉可口爽,邮寄他乡,常在小村旁。

[海红子·情窦初开]

—王进明

黄嫩绿衣裳,老树逢春若媚娘,映水娇姿鸳鸟戏,莹露初尝,花蕾荡芳香。

含羞笑朝阳,照月无声暗蜕装,体拂清风吹淡纱,羞涩彷徨,婉约好悠扬。

[海红子·海红之美]

—张水琴

陕北钙中王,树树海红味道香。嫩叶春来窗绿满,白蕊芬芳,蝶舞醉霓裳。

秋到果归筐,致富勤劳酿酒浆。百姓脱贫歌赞党,再着红妆,到处好风光。

[海红子·海红花开]

—赵广裕

桃杏别时风,春夏之交赏海红。沃壤高原标榜样,漫野葱葱,秋韵炫年丰。

美誉冠西东,圣果濒危晋陕蒙。生态扶贫出力量,祖业初衷,谁忍毁前功?

[海红子·府州颂]

—白会军

塞上府州城,三更鸡鸣闻三省。古名富昌今府谷,文化传承,旧貌换新风。

陕西北大门,一年四季各不同。神府煤田美名扬,能源兴盛,全国百强中。

[海红子·十九大赞歌]

—王桂荣

盛会谱新章,举国欢腾九夏强。再绘鸿图千里志,春意倘佯,大地更辉煌。

赞美好家乡,远古黄河万里长。经济腾飞民富裕,龙凤呈祥,百姓奔丰康。

[海红子·府州春意]

—李锦慧

戊戌春意浓,府州妖娆绘美景。潮头圣果佑苍生,莺歌燕嘤,海红芳菲情。

鸡鸣三省闻,玉带弯弯向西行。腹藏黑金泽黎民,盛世太平,气象万千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