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海红花开-大美府谷 >  正文

府谷以花为媒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来源: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18-05-04 09:16:08     

相约鸡鸣三省 寻梦塞上江南

府谷以花为媒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海红花。

转角楼烽火台。

嘉宾品味美食。

莲花辿。

游客在古枣树前祈福。

黄河入陕第一湾。

文/本报记者 鱼玉军 图/白夏华

四月芳菲,海红花开。“五一”前夕,正是府谷县海红果树花开缤纷之际,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政府举办了海红花观赏、大美府谷采风摄影、美食品味等系列活动,关注府谷发展的四方宾客相约鸡鸣三省,寻梦塞上江南。

4月26日至28日,来自省内外的摄影和诗词爱好者、府谷籍在外人士、媒体代表以及周边干部群众汇聚府谷,领略府谷特色旅游新格局。在3天的时间里,嘉宾们看民俗实景表演、品尝特色美食、置身影视体验、领略秀美山川、欣赏府州奇石,享受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和一道道美味佳肴,体验了府谷县打造全域旅游、助推沿黄经济、实施乡村振兴的新业态,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的感受了府谷县特色产业和乡村风貌。

以花为媒观十景

府谷县地处陕西省最北端、晋陕蒙三省区交汇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美誉。府谷境内矿产源资源富集,是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府谷县也是著名的海红果之乡,全县海红果树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产海红果约4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85%以上,被国家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海红果被誉为钙中之王,鲜果富含钙、钾、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目前,府谷县9家食品加工企业已开发出白兰地、果酒、饮品、果脯等40余种海红果系列产品。每年4至5月份,海红花层层叠叠、灼灼灿灿、花香弥漫、沁人心脾,为府谷县增添了独特的旅游资源。

4月27日至28日,数百嘉宾赴南线游府州古城、听文庙讲学、学碛塄红色文化、观胡桥沟奇山、探王家墩万家川黄河古渡,游东线走墙头过龙湾远眺黄河入陕第一湾,览丹霞地质奇观莲花辿,感受皇甫镇李家大院民俗文化,看麻镇影视小镇领略西口风情,到清水镇爬古长城转角楼烽火台,体验边塞风情。

27日,采风活动首站走进府州城。作为古代军事要塞,这里曾为宋、辽、西夏、金的鏖战之地。城内自五代后唐起始,建起文庙、文昌阁、荣河书院、千佛洞、悬空寺等十余座建筑。古朴的建筑掩映在葱葱绿色中,身着旗袍、手持花伞的美女漫步在城内古巷,色彩缤纷与历史沧桑恰似府州今昔两重天,令人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

车行沿黄路,步入深藏于晋陕大峡谷的胡桥沟。这里山魂水韵,鬼斧神工,沟壑纵横,奇石罗列,是一座纵深38公里的天然地质公园。沿途虎头山、鳄鱼山、石中树、一线天、风蚀岩等自然景观灵动逼真、惟妙惟肖。

黄河入陕第一湾地处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尧峁村,当地人称作龙湾,是陕西沿黄风景区由北向南的首个景点。28日一大早,采风活动嘉宾登高远眺,只见悠长的黄河几乎转过360度大弯,犹如金龙摆尾,故称金龙湾。望河东,对岸山西省河曲县高楼林立。看河西,陕西省府谷县千山藏宝。瞧河中,碧波荡漾,良田千亩,犹如塞上江南。

莲花辿地处府谷县墙头村,为黄河岸边的丹霞地质奇观。这里一改黄土高原风貌,山石红白相间,峰峦团耸,状若莲花;远处百米山坡,山石纹理分明,又似民间美食五花肉,令人垂涎欲滴。

麻镇月亮湾是正在拍摄的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的取景地,西安青年导演史文在此打造出剧中情景“葫芦镇”。顶着略感燥热的骄阳,漫步影视小镇,只见田里葡萄青翠欲滴,边疆美女歌舞欢腾,远处车水马龙,近处店铺林立,西口风情浓郁,令人流连忘返。

品味府谷享盛宴

在举办赏花、摄影采风活动之际,4月26日上午,府谷县在县城新区启动了“海红花开·品味府谷”美食文化活动,令游客在观赏采风、一饱眼福的同时,品味绝美特色小吃。

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品味府谷”示范店授牌仪式、美食文化烹饪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和签约仪式,省市商贸部门相关负责人、县餐饮业相关从业人员、农业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在此次美食节活动上,府谷海红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与北京、河北、西安等五家加盟商以及福建食材采购商签约。

府谷县副县长安璐介绍,2017年以来,府谷县对传统美食进行了全方位的挖掘、整理和提升,向中国烹饪协会申报认定了千层红果酥、黄米凉粉等36例“中华名小吃”,为府谷特色小吃注入了活力。今年,府谷县创新性推出“品味府谷”美食系列活动,全力打造美食文化,提升府谷美食知名度和美誉度,使美食成为府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次美食节活动以40个美食展示门店为载体,共推出200余种府谷名小吃,活动持续7天。

府谷县县长杨成林认为,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要强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品味府谷”文化符号的诞生,给全县餐饮界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他希望府谷县能借助这次活动,做好地方美食宣传、制作、推广,坚持美食的原创性,规范美食推广和传播行为,全面提升“品味府谷”特色美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26日晚上,府谷县还举办了海红花观赏节暨大美府谷摄影采风活动开幕式晚会,西部歌王王向荣、陕北百灵王二妮、黄土民谣歌手贺国丰以及崔苗、田锋、刘美玉等本土歌手齐聚演唱会,唱响大美府谷赞歌,为本次活动凝聚了人气。

特色产业提质效

府谷县在举办海红花观赏节暨大美府谷摄影采风活动中,融入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业推广和品牌宣传。

碛塄农业园区是府谷县红枣、蔬菜、瓜果主要生产基地,辖区拥有府谷县域内黄河支流石马川、民族英雄折赛花(佘太君)故里、中共府谷县委和县政府旧址等人文自然景观。

据了解,碛塄农业园区依托石马川这一独特资源,集中打造集聚文化教育基地、生态观光基地、户外运动体验基地为一体的石马川大峡谷旅游综合体。目前,园区已建成郝家寨旅游度假村、折家将历史文化展馆、折家河摩崖石刻及登山步道、王家坬革命旧址、恐龙公园、化坞步月等景点。

4月26日,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在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正式开馆,该馆由府谷县民营企业家郝治林筹资建设,占地3000余平方米,内藏1926年到1948年期间府谷县党组织的历史文献资料与生产生活遗物,集收藏、研究、展示和宣教于一体。

碛塄农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何乃平介绍,乡村旅游已成为碛塄园区新的增长点,每年到石马川大峡谷景区的旅游人数达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500多万元。

探秘久远的船夫记忆,体验千年枣树祈福,品味王家墩陶罐羊肉。4月27日,观赏采风团来到旅游南线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白云乡村。这里三面悬崖峭壁,西有后沟河、在沟河两河交错,东有望云台、古渡口雄踞。登临乌龙山,2省4县三十里景象尽收眼底。“S”形的后沟河,在花椒林、红枣林的掩映下犹如天然八卦图,增添了几分神奇。摩崖石刻、烧烤凉亭、甘泉洞、乌龙大戏楼、黄河博物馆、林间凉亭、千年古树等人文自然景观别具一格。

在万家川古渡口,雄壮的《黄河船夫曲》实景演出响彻山水间;在白云乡村的两株生长500多年的古枣树前,船夫浇上肩挑而来的黄河水,在枣树枝系上红色布条,祈盼着又一个风调雨顺丰收年。随后,嘉宾们品味了著名的王家墩陶罐炖羊肉。

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胡晓旭介绍,羊肉、花椒、红枣是王家墩的传统特色产业。辖区羊子存栏数量在1.3万至1.8万只之间,大红袍花椒年产4000多公斤,红枣种植面积为1.4万亩。

据了解,王家墩陶罐炖羊肉用木材点火烧炖,准确掌握火候节奏,另加本地特产大红袍花椒,炖至七成熟,盛入5斤装的特制陶罐中,封存冷藏,销往全国各地。喂过红枣的羊子被称作枣籽羊肉,优质肉质加上特有佐料、本地祖传烧炖方法以及特色包装销售,使王家墩陶罐炖羊肉飘香万里。

“罐罐羊肉这些年一直没涨价,一罐卖380元,年销售7000多罐。”胡晓旭说。

在短短3天时间里,嘉宾们饱览府谷独特十景,品味中华名食。所到之处,嘉宾充分感受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此碰撞相融,蒙汉习俗在此交流荟萃,丰富多元的民俗文化独具特色。府谷县精心打造的以黄土文化、黄河文化、草原文化、长城边塞文化为主线的四大旅游板块和农产品品牌日趋成熟。

“举办这次活动,旨在以花为媒,宣传府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海红果和大美府谷的靓丽风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此次活动既是以节庆促旅游、促开放、促发展,更是表达府谷县人民扩大开放、欢迎交流合作、广交天下朋友的热诚愿望。”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