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赵五家湾:特色农业养殖业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6 09:16:35   作者:刘岳   

(摄影:刘佳 贺帆)

金秋时节,赵五家湾粉房沟村贫困户姬文明家种植的玉米、荞麦长势良好,他告诉记者,今年收回来的庄稼都被绿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高价收购了,让家里有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沈家梁村的李大爷说,他今年养的羊都膘肥体壮,绿浦园养殖公司将帮助他把羊卖个好价钱。

记者走进绿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看见一台台机器正在加工今年新收回来的荞麦。公司负责人马媚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开展了“2165”惠民工程,公司作为“2165”工程的主抓手和着力点,积极响应号召,年初跟周边的村民签订了收购合同,收购周边农民的庄稼,经过加工包装销售解决村民卖粮难的问题。周边村民们一年辛苦打下的粮,除了自家留用的以外,很大一部分需要往外销,但从“原料—加工—销售”都是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效率低没有形成品牌,利润往往得不到保障。

绿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本土农产品加工公司,主要加工农产品荞麦、谷子、黄米、黄芥油。每年可加工荞麦30多万斤,按亩产荞麦300斤计算,可就地解决当地村民1000亩荞麦的产量,占全镇总播种面积的五分之一。“今年的荞麦大丰收,皮薄棱小出粉率也很高,加下来的面又白,劲度也好,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购了10万多斤,基本完成加工。”马媚说。

走进绿浦园养殖有限公司,大羊、小羊、山羊、绵羊应有尽有。绿浦园养殖有限公司作为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家大型养殖基地,占地9.6亩,目前有500多只羊,是辽宁绒山羊种羊培育推广基地和集本地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养羊场。

公司负责人沈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积极配合政府“2165”工程,与周边群众签订了养殖协议,为农民提供种羊135只,施草料80吨,防疫技术指导20余次,每户村民登记2只羊入股公司,引领周边百姓参股入股,带动养殖。

公司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帮带作用,对周边有意愿从事养羊的百姓提供全方位服务,所需的种羊可购买、可赊销、可调换,年低为群众保底销售羊肉。

“我公司采取‘饲草种植+设施养羊’模式来带动群众致富,今年公司向村民收购土地1000多亩,按土地和劳龄给村民分成,用高于市场的价格向村民收购种好的粮食,这样做既解决了公司的养殖伺料,还能给村民带来一些收益。”沈军说。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本地独特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制定了‘2165’目标,培育形成了2万亩紫花苜蓿,1万头畜禽,5000亩红花荞麦、5000亩马铃薯、5000亩玉米、5000亩豆类、5000亩糜谷、5000亩杂粮等6个5000亩优势特色产业,坚持产业全链条发展,农户全过程参与,效益全方位体现,大力推进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其脱贫,力争走出一条依靠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路子。”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葛艳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