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高庄则200余座闲置蔬菜大棚找到了承包商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5 10:11:19   作者:郝先锋   

(摄影:郅帅 李玲)

备受关注的高庄则现代农业园区大量闲置蔬菜大棚找到了承包商。今年8月份,由府谷县丰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兴茂集团承包经营了284座蔬菜大棚。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是第一期的目标,后期还将根据发展情况继续扩大承包经营面积。

府谷县丰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期承包经营的200余座蔬菜大棚,主要分布在见虎墕、折家界和杜家崖窑,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青椒、黄瓜以及草莓、西瓜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蔬菜和水果,目前所种植的各品种长势喜人,韭菜已经开始上市。从事蔬菜、水果种植和管护的劳动力主要来自于当地,每人每天可以获得100元的劳动收益。

由于最近气温下降,该公司正在着手在大棚上覆盖薄膜或棉被,并且对影响蔬菜、水果过冬的设施进行完善。

据了解,高庄则现代农业园区包括见虎墕、折家界和杜家崖窑等村在内,共有759座蔬菜大棚,主要是由府谷县兴茂集团在2010至2012年兴建。建成以后,公司向当地农民赠送了159座,其余600座大棚由兴茂集团对外招租,租金为每亩1000元。

当地许多人士介绍,大棚刚建成的时候承包的人比较多,主要面向府谷城区销售,一定程度上讲,成就了“高庄则蔬菜”的知名度。但是越到后来,由于经营不善,缺乏技术指导,运营成本高,特别是在蔬菜种植上品种单一、时间间隔长、受外来蔬菜冲击比较大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高庄则大棚蔬菜种植数量逐渐减少,最多的时候大棚闲置数量达到400多座。

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蔬菜大棚被闲置,引起了府谷县政府及武家庄镇政府的重视,曾有一度时期由府谷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包抓经营,以寻求突破,引领发展。但最终大家认为,解决高庄则蔬菜大棚闲置的问题,关键是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走市场化的道路。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投资,盘活资本,当地政府会同兴茂集团在全面摸清家底的情况下,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资金”150万元,对大棚进行修缮,降低租金,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各种发展保障。

府谷县丰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会明说,在签订承包合同以前,他们公司组织人员多次到高庄则实地调研,并最后决定承包高庄则蔬菜大棚。之所以有这样的决定,首先是被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热情和提供的一切便利条件所感动;其次是我们觉得公司化运作不像个体经营,不管是在种植上,还是营销上,都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而且公司有自己成熟的营销渠道,这增加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目前这家承包公司已经制定出“三条腿”走路的营销方案,即通过供应企业食堂、批发和网络渠道进行销售,在营销过程中他们决定为村民代售果蔬。

武家庄镇党委书记张宝华称,招商引资、走市场化道路,这是盘活高庄则蔬菜发展的重要方式,后期镇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承包企业及高庄则蔬菜的更好发展提供更加宽松和优质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