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孤山镇:创新机制 “扶贫红利”暖心窝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2 12:03:10   作者:孙艺宁   

(摄影:吕晓慧)

十月的孤山镇,金秋送爽,空气中也洋溢着丰收喜悦,放眼望去,一层层梯田上、满山的田野之间,到处都是农民们收割、晾晒新收的谷子、玉米、高粱等农产品忙碌地身影,一派秋收“画卷图”油然而生。

“保姆式”管理助脱贫

沿着崭新的通村公路,记者来到李家洼村,墙上鲜红的精准扶贫宣传标语首先映入眼帘,不远处的平地上便看见了李保师在收谷子。李保师是2016年李家洼村的一户贫困户,目前已脱贫,说起脱贫,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路不通,种的粮食卖不出去,来村里收粮的又少,今年就不一样了,孤山镇为了助推精准扶贫,想了个好办法,和贫困户签订了粮食“三代”合同,粮食不愁销、不愁卖,给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据李五女介绍,粮食“三代”是孤山镇政府与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贫困户签订的三方合同,“三代”指贫困户农产品“代加工、代储藏、代销售”,对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给予“保姆式”管理,形成“政府+龙头企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贫困户”扶贫开发运行模式。“三代”农产品目前主要有谷子、糜子、黍子三种。“该合同于2017年与贫困户签订,合同期限到2020年。”李五女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在镇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下,村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村里的贫困户都信心满满,争着抢着要脱贫。

18户贫困户养 “脱贫牛”

几年前,刘占荣只是一个普通的养牛户,如今,刘占荣不仅养了80多头牛,还成了村里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带领18户乡亲脱贫。荣鑫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养牛为主的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与孤山镇政府及贫困户签订了三方合同,实行畜禽“三代”(代买、代养、代销售)。该合同于2017年与贫困户签订,合同期限到2020年。

畜禽“三代”协议的签订,帮助我扩大了养殖规模,提高了知名度,养牛场现在不仅仅有自己的牛,还有别人的18头牛,荣鑫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占荣说,“这18头牛是孤山镇政府出资9万元分给14户贫困户的牛,让合作社代养,贫困户照样可领取每年3000元的保底分红,并且卖牛所得收入也归贫困户所有。

说起这些牛,他自豪的说:“我们合作社的牛以秦川牛为主,吃的饲料都是自己种的紫花苜蓿、玉米,牛的长势好且肉质更鲜美。”谈起今后的打算,他希望能建立固定的销售渠道,让大家的牛不愁卖,以后还想再多带动一些贫困户,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致富。

“六员”暖到心上 扶到根上

“我是一名生态管护员,平时负责在郝家峁村沿路的生态林锄草、管护苗木,防止乱砍乱伐。”孤山镇沙牛峁行政村郝家峁自然村66岁的贫困户杜世华一边锄草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也是孤山镇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感谢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岗位,工作很轻松,我也干得下来。”杜世华高兴地说,他一年有3600块钱的固定工资,可以用来补贴家用、改善生活。而且,工作时间灵活,剩下的时间他还能在家干些农活。“相信通过政府的帮助和我的努力,我一定能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从根上脱贫,首先就要解决的是就业的问题,孤山镇创新“六员”帮扶机制,设立六种岗位(道路养护员、禁种铲毒员、生态管护员、安全协管员、环卫保洁员、库坝监管员),根据不同劳动能力定岗定薪,对23人实施了“六员”帮扶,目前已脱贫十户。

镇长白亮红说:“通过两个‘三代’,一个‘六员’政策,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更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也整合了扶贫的力量,让企业、机关站所参与其中,为帮扶人提供了平台,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了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