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王家墩花椒的“马太效应”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2 10:50:21   作者:郝先锋   

(摄影:康舒)

连日来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武家峁村许多村民都要到一个寨峁的地方采摘花椒,这里是村里花椒种植最为集中的地方。他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天气晴朗、花椒品相最好的时候,及时将花椒采摘完成,以便能卖一个好的价格。

从10月10日至今,村民李守行一家已经集中采摘花椒多天了,他们家共有三百余株花椒树,预计产量可达200斤。这样的产量在村里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李守行坦言,他内心中也羡慕那些产量大的户子,他想过了年继续增加花椒的种植面积。

许多见过或者亲自采摘过花椒的人都非常清楚,花椒采摘并不容易,都是村民用手一颗颗采摘到篮子里的,不仅耗时、考验人的耐心,而且在采摘过程中极容易被树枝划破衣服,把皮肤刺痛,遇到高的花椒树还要攀爬上去。所以在武家峁村,每年到了花椒采摘的时间,在外打工的子女都要赶回村里帮助父母摘花椒,人手不够还要叫上亲戚朋友帮忙。对于他们来说采摘花椒虽然辛苦,但是价格高,再辛苦也值得。

在武家峁及周边的村子走一遭,你会发现这个时间,村民不是到地里摘花椒,就是在院子里细心地拨弄晾晒花椒,那整齐地盛放在院子里颜色鲜红的花椒,让人很容易想到,这里村民的日子正像这红彤彤的花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晓旭介绍,现在在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几乎户户都种植花椒,而且不乏涌现出一些种植大户,其中有一户人家年产量可以达到500斤,整个便民服务中心花椒种植面积累计达到3100亩,年产量约为8000斤。

显然王家墩花椒的广泛种植是受到市场的刺激和利润的趋势。根据当地人介绍,现在王家墩花椒市场价为每斤160元至200元,村民无需为出售花椒发愁,每年有许多人主动上门购买,或者提前预定。在当地有一个说法,“家有一株椒,油盐醋酱可包;家有一亩椒,孩子上学费可交。”

在这里人们很容易会发现,当前王家墩的花椒不管是种植面积、销售渠道和知名度的提升上,都形成了彼此相互促进的良性的发展状态,“马太效应”非常明显,而是十几年前,这里仅是个别村民零散的种植,知名度并不高。这种今昔明显对比的情况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除了与这里花椒特有的品质有关外,还与当地政府注重宣传推广和市场化的营销有极大的关系。

但是这里的花椒生长环境呈现出一个特点,就是都是生长在避风向阳、靠近石头的地方,往往是看上环境非常恶劣的深沟里。舍此之外的其它地势较高的地方,却是花椒不乐意生长的,产量不高。这种对于特殊生长环境的需求,正是制约王家墩花椒更好地走向规模化发展道路的因素。几年前当地一位叫白守成的老人矢志不移,连续几年在地势高的地方,通过建设大棚进行花椒试验,并获得了成功,这对于王家墩花椒发展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些年来当地政府像不断推进这里的羊子产业发展一样,推进花椒的产业化发展,并把它作为精准扶贫、改善和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突破口。他们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花椒种植业,成立了合作社,支持村民村民进行电力改造、修公路、铺设管道、建烤炉,发展花椒产业的相关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这为当地花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