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王家墩村民武智林:“土窝窝”种出“金元宝”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2 10:26:36   作者:邬跃飞   

(摄影:康舒)

三年前,武智林还没有想到自己在两孔旧窑洞里试种的香菇能得到村民的认可。如今,破窑洞华丽转身,实现了大棚规模化种植。村民嗅到了商机纷纷加入其中,在武智林的带领下王家墩泉则自然村成立了香菇合作社,香菇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201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城市工作的武智林回到家乡开始创业,通过考察,他决定尝试种植香菇。由于没有场地,考虑到当地闲置窑洞较多,且有冬暖夏凉的特点,他临时选择了两孔废弃的窑洞作为厂房,就这样凭借自己外出学到的技术,加之自身的辛勤付出,很快香菇种植取得了初步成功,他也成为我县窑洞种植香菇第一人,他种植的香菇被当地村民称为“窑洞香菇”。

“窑洞的湿度和温度很适合香菇生长,出菇品质好,一个菌袋可产出二斤半香菇,在同行业内这样的产量也是首屈一指。”在武智林看来,初次试种成功为自己之后大规模发展香菇种植坚定了信心。考虑到窑洞储存量小,不利于规模发展的局限,于是他便开始筹集建设温室大棚,这样不仅可以扩大种植规模,也便于管理。“过去窑洞里种蘑菇,菌袋还得在外省购买,现在有了大棚,窑洞摇身一变成为了培养母菌和种菌的好地方,菌袋也实现了自制,相对过去又节约了不少成本。”武智林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总投资280万,建成出菇棚12个,养菌棚3个,累计26亩。大棚现在可以存储20万个菌袋,出菇量60万斤左右,年销售额可达300余万元,是全县目前种植香菇面积最大的户子。

如今,武智林种植的香菇已经成为俏销品。目前香菇分为干菇和鲜菇两种形式售卖,主要通过超市、酒店、市场等渠道销售,因为品质上乘周边县市的商客也会主动找上门来。“现在鲜菇市场价可卖到5.5元到7.5元每斤,干菇可卖到28元每斤到38元每斤。”武智林告诉记者,他还在淘宝网等互联网电商平台上开有店铺,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销售出去2000余斤。为了能够让香菇一年四季持续销售,还通过温度调节,种植时间间隔的差异来控制出菇量。

为了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武智林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共发展了6户成员,成员们不但可以挣工资还能分股金。“我们是府谷县首家从事香菇等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今后还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发展更多的合作社成员,同时进行香菇等食用菌生产深加工,使其真正成为广大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武智林说,香菇种植的是一个细心活儿,可以说是在细微处见真章,有时候因为菌袋上一个针眼儿大的孔就会引发杂菌感染,影响香菇的生长。为了能够让香菇持续良好的发展,他经常还要去外地学习,特别是他现在还通过互联网和一些专家进行交流学习,及时解决自己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今年武智林有了新打算,他准备试种三亩羊肚菌。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很珍贵的天然补品,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与冬虫夏草功能相同,是一种不含任何激素,无任何副作用的天然滋补品。“羊肚菌出菇时间短,头年十月份种植第二年三月份出菇,干品一斤可买到2000元左右。”武智林说,如果能够试种成功,对于自己来说又是一次新突破,对于村民来说又是一条致富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