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三道沟镇大盘梁村:昔日撂荒地 深耕成沃田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30 08:50:15   作者:孙艺宁   

(摄影:吕晓慧)

去年,这里是杂草丛生的荒坡,今年这里是芳草萋萋、花果锦簇的谧境。“原来看到村里大片撂荒地,挺心疼,耕地塌陷,无法耕种,种什么都没效益,现在村里比以前更漂亮了,平时吃菜也不用愁了。” 三道沟镇大盘梁村村民王良晓说道。

大盘梁村位于府谷县城西北50公里处,水土保持区划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全村24户85人,村民基本以种植业为主。

近年来,由于大盘梁村内部分耕地处于煤矿开采区的上方,造成原有耕地塌陷,无法耕种。加之大盘梁村打蒿沟地块为典型坡地,土质为沙性黄土,多年雨水冲刷,地块中间有南北方向一条沟壑,这样特殊的地质地貌,非常适合进行台田改造项目。“我们将坡地改造成梯田后,分为三层,最上面一层为耕地,两旁种植枣林,底层为杂果经济林,预计将来可形成采摘园”。公共事业站站长苏鹏飞告诉记者。

据了解,台田改造项目于2017年春开始实施,总投资519万,共234亩,耕作田块形成“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水相连”的基本农田布局,同时项目建成后,通过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工程,增加了基本农田水浇地,提高项目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效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