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碛塄:路畅民富大通道 沿黄美景待客来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6 15:09:24   作者:邬跃飞   

(摄影:郅帅)

今年年初碛塄农业园区大学生村官李海东得知陕西省要建成“一号”公路,到时候自己所在的园区也将成为公路上的一站,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他和伙伴们萌发了依托这条致富路进行创业的想法。

在他看来碛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民风淳朴,大自然赐予这里秀美的山水风光,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加之近年来园区以打造乡村游为契机,建成了不少旅游由观光的点,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如果“一号公路”能够贯通到时候客流量一定还会增加不少。今年三月份他连同自己的伙伴们在碛塄村建成集餐饮、休闲为一体的黄河古渡庄园生态农业合作社。“当时就是想抓早动快,借助沿黄公路这条致富通道创业和当地群众共同致富。”李海东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自己的收益还不错,伴随着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自己的庄园乘着这股“东风”迎来了不少机遇。特别是在国庆期间还接待了不少外来游客,从五月份开业以来营业额已经达到20多万元。值得关注的是,从庄园的筹建到运作过程中所雇用的筹建工人,服务人员,以及所需的果蔬、野味等食物大都来自当地农民,在自己受益的同时当地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

对于当前的收益李海东并不满足,因为他认为沿黄公路的开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机遇,特别是园区所在的地理区位优势让他的信心更为坚定,下一步他打算在庄园附近,配套建成骑行驿站、果蔬大棚采摘园、生态停车场等新项目,让游客享受到便利的服务。

在紧邻沿黄观光路的碛塄村口“碛塄农特产品销售中心”几个大字耀眼夺目,据村民李俊清介绍,销售中心的建成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方便,实现了家门口就可以销售土特产的愿景。特别是在今年全县举办的“海红果节”引得不少周边县市的朋友前来游玩,在这个过程中,销售中心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将当地的鲜枣、黄河绵鱼、大寨乌鸡和蜂蜜等农副产品向路经园区的游客进行了展示,也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收益。

路畅民富,美景待客。记者了解到,碛塄历史悠久,文化丰厚,境内有民国时期府谷八镇之一的“花坞古镇”镇公所所在地,有府州八景之“花坞步月”,有世袭府州刺史200多年的折氏家族故居,有府谷县首届县委、政府红色革命旧址,还有新石器时期大石堡遗址。园区的区位、交通、水源、文化、生态等发展优势比较明显,发展休闲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

据碛塄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温旭龙介绍,碛塄境内黄河共计14公里,沿线经过5个行政村。当地计划借助沿黄路口优势,争取规划建设沿黄旅游服务区、观景长廊,精心开发包装“农家乐”、“户外生态之旅”、“水上乐园”、“黄河浴场”等特色旅游休闲项目,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观光采摘业等设施农业。今年园区已经接待游客四万多人,旅游总收入达4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碛塄园区以沿黄公路开通为契机,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游、红色游。目前郝家寨打造的红色记忆展馆也将近期开馆,石马川大峡谷风景区仿古楼牌也将近期完成。

“下一步,园区将利用石马川大峡谷的天然优势条件,建设漂流生态旅游项目,在上游处修建景观水库,沿峡谷修建户外登山道,发挥“花坞古镇”“折氏故里”“王家坬革命旧址”的品牌效应,丰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寻根旅游、乡村度假、生态旅游、康体运动旅游等,为沿黄观光公里路加注新的景观。真正将石马川大峡谷打造成为生态石马川、人文石马川、休闲石马川,将石马川大峡谷打造成为周边最具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区。”碛塄农业园区主任刘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