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石马川交通枢纽催生“道路经济”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6 11:18:11   作者:郝先锋   

三年前,神木人郭明君和妻子选择在石马川公路线上开了一家饭店。他说,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地址,就是看到了这是一个交通枢纽地带,往来车辆较多,人流量集中,具有商业发展潜力。

“目前饭店的效益还不错。”郭明君觉得,他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后来实践证明生意越来越好,目前平均每天的客流量在100人左右,年利润接近20万元。

在过去的两三年内,有大量的外地人和当地人选择在石马川从事零售、餐饮、信息服务和住宿等业务,他们就是看重了石马川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流量大的特点。除此以外,这里还驻进入了包括德宝车辆检测、煤检站、车管所、收费站等许多企业和单位,形成了一定的常住人口,进一步催生了这里的“道路经济”。

正如许多人所指出的那样,这里表现出的日益活跃的经济发展势头,与其特有的地理环境有极大的关系。这里不仅是神府高速其中一个出口、大石路的起点、孤武路由此经过,而且也是府谷几个南部镇的交汇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据当地人介绍,在上个世纪中后期,这里就是重要的物资交流中心,有固定的互市时间,并且一直延续至今,只是后来由于时代变迁,这里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荣。但是2011年神府高速开通,以及后来大石路建成以后,这里的经济发展又开始复苏。

当地许多村民说,在这里不仅做生意赚钱,而且每年村民所产的农副产品和饲养的猪羊几乎不需要对外出售,在当地就可以销售,而且供不应求。受市场的刺激,近年来这里的村民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发展种、养、加工业,市场意识极大增强。

从神府高速石马川路口沿大石路到南山隧道约5公里的沿线,共涉及石马川行政村所辖的石马川、翟家庄、刘家峁等几个自然村,总人口约1300人。在这些村子里,只要村民勤快,就很容易在附近的工程项目上找到活干,并且自己也可以做一些小本生意。有个别村子已经嗅到了这里潜藏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开始通过土地平整、招商引资的办法来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石马川行政村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非常注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许多服务性功能得到健全,这为石马川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新一届村委班子正和当地政府配合,积极谋划,寻求新的发展机会,以便更好地利用当地的区位优势,激活石马川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