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金秋时节走乡村 >  正文

走基层||海则庙:“桓浦养殖”的致富之“鹿”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1 14:57:32   作者:邬跃飞   

(摄影:郅帅)

因为鹿难以驯化,所以一般人不敢接近鹿。三年前,吴煊铺坚信动物是有感情的,肯定可以训化成功。他梦想着建成一个梅花鹿观赏园,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梅花鹿。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在桓浦养殖有限公司经过人工驯化的梅花鹿已经有13只,前来观赏的人也络绎不绝,这样的成果在公司负责人吴江风看来真不容易。

回想起桓浦的发展历程,吴江风对于自己的儿子吴煊铺赞赏有加。在他看来,桓浦到今天取得的成绩儿子要立“头等功”。桓浦养殖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当时引进770只羊、55只梅花鹿,当时因为缺乏梅花鹿养殖技术,短短的两个月,近三分之一的梅花鹿相继死去,直到最后仅剩2只,投资的钱全部打了水漂,公司一下子陷入了绝境,这让吴江风一下子乱了阵脚。养殖场“出事”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儿子吴烜铺耳中,当时他果断请假回家,买了很多关于畜牧学之类的书,每天晚上看到凌晨3点左右,白天对死亡的鹿进行尸体解剖,根据书上说的症状判断疫情,并把解剖后的图片传到网上请教专家进行探讨,经过四十天的苦心钻研,最后梅花鹿死亡的状况终于得以解决。

养殖场恢复正常,吴烜铺再次返回大学校园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通过这场“风波”更是让吴江风看到了儿子的能力,为了锻炼儿子,2014吴江风再次投资40余万元,买回44只梅花鹿,在他毕业之后干脆将养殖场全盘交由他管理。吴烜铺没有辜负家人对自己的的一片期望,为了实现科学养殖的目标,他每天坚持每天学习畜牧方面的知识,从未间断。如今,说起中兽医学吴烜铺头头是道。除了研究兽用药材,像给羊圈、鹿舍消毒、疫病预防、病害治疗、配种、助产、发情期控制,羊子宰杀,鹿产品烤制等凡是与养殖有关的日常事务,对他来说都是手到擒来。在他的精心打理下,目前,养殖场的母梅花鹿的怀羔率高达95%,成活率高达98%,这个数据意味着比起一般母梅花鹿怀羔率仅有70%,成活率仅有50%算是一项重大突破。

因为技术的不断成熟,2014年以来养殖场在没有出现大的疫情。吴江风告诉记者,如今桓浦有280只梅花鹿,今年出栏50只。在榆林范围内规模养殖鹿的牧场还不是很多,所以市场潜力非常大。目前梅花鹿的销售主要还是通过杀肉进行销售。再就是加工一些鹿产品,例如卖鹿茸、鹿鞭、鹿血酒都是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桓浦牧场里面记者发现,目前桓浦的发展已经趋向多元化发展,不仅有梅花鹿,还有羊子、牛、驴、骆驼,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吴江风还在牧场里面开设了饭庄,顾客可以实现由牧场到餐桌亲手选择就地品尝。

一直坚持天然绿色养殖的吴江风在牲畜养殖上,一直坚持无饲料原则,因为饲养的成本高,桓浦的各类肉能比市场上贵5到7元钱,但是肉质好,消费者吃着放心,客户欣然接受。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致富才是吴江风一直追求的创业理念。几年来,桓浦所需的玉米、大豆、黑豆、秸秆等饲料以就近原则保价向周边10几个村子的农民进行收购。“一年下来养殖场至少要向周边农民100吨的玉米、黄豆,并免费为周边农民提供耕种所需的羊粪、鹿粪。”吴江风说,黄土地上都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才显得亲。下一步他打算再买40个新品种鹿,将鹿的养殖规模发展到1000只,争取把桓浦做成全县同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做成全榆林市同行业的示范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