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创文专题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府谷县“创文”工作综述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24 08:44:40   作者:郝先锋   

最近,有不少居民谈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下简称“创文”活动),有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他们在过斑马线的时候会有一些司机主动停车礼让。“当然不能说所有司机都这样,但和以往比起来,确实有所改变。”一位市民如是说。

他们把这种看上去是“小事”,却彰显文明和进步的行为,归于“创文”活动所取得的一种成效。在这场参与人数多、涉及面广的创建活动中,规范交通秩序,倡导文明行车,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一次由县交警大队组织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中,有近百名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在一条巨大的横幅上慎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要文明行车,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评选涉及市容市貌、交通、公共场所道德建设、政府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有严格的测评标准和考核指标,创建难度比较大。

县创建办主任柴东升介绍说:“之前我县成功参与了包括全国卫生县城在内的城市创建活动,这些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居民对于所生活的城市,持有的一种更高的期望和目标,这不仅包括物质层面,而且也包括精神道德层面。”

正因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在所有城市创建活动中具有含金量,所以全县上下对创建工作颇为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目前有关单位张贴的宣传标语中,人们可明显感受到这样的创建理念,即文明城市大家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参与创建单位的“双重”角色

2018年2月份,我县被中央文明办列入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名单。我县随即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创建工作。

但是“创文”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客观上决定了这不是由一两个单位或部门所能创建完成的,必须有有效的创建工作机制予以保障,并且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县上解决这一办法的切入点是组织保障和宣传动员,全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几乎涵盖县委、县政府所有部门、单位和机构,并且形成了领导、责任、考核三大工作机制,这为“创文”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宣传动员方面,主要是通过媒体,利用多种形式对“创文”的政策、工作动态、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内容进行及时的报道。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对创文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倡导更多的人争做文明的实践者。

许多居民表示,他们从媒体的报道、小区新设置的文化墙、广场上形式多样的“创文”活动中,明显地感受到“创文”的气氛。“我居住的周围有几个年轻人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我感到‘创文’活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大沙沟社区刘女士说。

有分析认为,参与创建的部门单位既是创建活动的组织者、执行者,也是创建的对象。“因为各单位,它们具有公共服务和从事社会事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往往具有示范性和表率作用,所以这些单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首先自身要做得更好。”柴东升说。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单位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它们将“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其中,府谷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创文”活动中,一如既往奉行“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宗旨,通过整合优化,将一些办理事项能简化就简化,推行“一站式”服务,并利用新媒体技术,方便居民在网上办理业务。在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礼貌用语”,自觉接受居民监督。该单位还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学习会议,观看了多部爱国励志影片和专题片,这些都被誉为是其强化“自身建设”的有效举措。

县市容市貌监察大队在工作中,同样将“自身建设”列入工作的首要任务。他们通过每周例会、集中学习、执法分析讨论等形式,让工作人员“正确处理文明执法与严格管理的关系,提倡以人为本”,注重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尤其是在化解与少数民族摊主的矛盾中,能够“一碗水端平”,赢得了管理对象的认可与支持。

从居民最关心的地方“入手”

我县“创文”活动在“创文”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参与部门、单位,依据“创文”的具体要求和标准,按照自身的工作职责,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各参与单位在开展“创文”工作中,既注重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又注重外部环境优化和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许多工作是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入手,补短板,弥不足,注重细节,彰显人文理念。

在市容市貌整顿和城市秩序维护方面,县市容市貌监察大队通过协商劝导的方式,让沿街的门店一律在店内经营,禁止在店外摆放物品;对流动的摊点,要求在指定地点经营;对户外的“牛皮癣”野广告组织力量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县市容市貌监察大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校园周边环境、早市、夜市进行了集中整治,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城区多处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

城管执法工作涉及面广而又极为复杂,县市容市貌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勇于担当、大胆负责,时刻把和谐执法、文明执法放在首位,并且一视同仁,不搞特殊。许多情况下,工作人员还会主动上前帮忙,这样既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工作也得以顺利推动。

在交通秩序维持方面,县交警大队在严厉查处涉酒驾驶、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让居民跑冤枉路。在全县提倡文明行车,遵守交通秩序。

记者采访发现,“创文”活动呈现出形式多样化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特点。在城区,相关的活动还有各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先后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志愿者团体开展针对残疾人、贫困儿童的关爱行动,一些酒店和用餐单位,开展了“文明用餐,节约环保”的活动等等。

与此同时,农村“创文”活动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综合媒体报道发现,农村的许多村子建立起了老年幸福院,村里的老人可以选择在此住宿、用餐,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又减轻了子女们的压力。在农村还成立了镇卫生院和村医共同组成的医疗服务团队,他们经常到村里为有需求的留守老人看病、配药。各镇都陆续开展了环境大整顿、移风易俗、“好媳妇”评选等活动。

一位参与“创文”活动的工作人员说,创建活动虽然涉及城市、交通、卫生、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工作,但其关键在于“解决人的问题”。这不仅是指“创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好,增加他们的幸福指数,而且也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只要大家提高文明觉悟,维护文明的秩序,那么“创文”工作自然就能很好地推进。

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文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人文环境,也是本次“创文”活动的突出特点。

近年来,我县加强文化基础建设,府谷大剧院、荣河博物馆、科技馆等已相继建成。新区游泳馆、体育馆、二人台博物馆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引进西交康桥与府谷三中合作办学,与上海华能热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动中医院服务升级,以及县内众多人文旅游景点的打造和众多旅游文化活动的开展,正表明这个地处秦晋蒙三省交会处的县城,已经开始发展它的文化“软实力”。

去年9月底,新图书馆隆重开业,这是我县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另一项重要收获。该图书馆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县级图书馆,在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综合评估定级中被列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目前,到图书馆看书、观影、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成为许多居民的选择。而图书馆也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读者的需要,积极拓展图书馆的功能,不断创新发展方式,不断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地方文艺——府谷二人台的传承和发展上,这些年来也是硕果累累,多部原创性作品在一些权威评选活动中获奖。府谷二人台走进校园,让其优美的旋律感染更多年轻的心灵。文工团对传统的戏曲进行了现代演绎,和当下人们的生活审美结合在一起。目前,在县内,文学社团及其平台、刊物逐渐增多,文学创作和爱好者数量不断增加。在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河滨公园,常年活跃着十几支民间文艺团体……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文”活动中,有关方面还开始聚焦当前社会上存在的诚信缺失、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他们采取的应对办法是开设“道德大讲堂”,不定期邀请权威人士开展讲座;在身边树立标杆,表彰先进;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法治教育课等。有人认为,良好的政务及社会环境的形成离不开制度的完善,而在“创文”活动中,立足现实,不断创新,确立一种长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合理的制度,恰恰也是“创文”活动的重要内容。

柴东升说:“‘创文’工作,不是以摘牌为最终目的,通过创建活动,让县城更有序、更文明、更加充满人文气息,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他看来,文明创建在于每一个人的行动,它没有止境,当永远在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