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7 09:07:52     编辑:赵云锋

府政办函〔2023〕25号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申报中国重要

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企业单位,各便民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切实发挥府谷海红果文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办社〔2022〕16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对申报文件主要内容以申报表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具体意见和建议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739753045@qq.com。本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2月23日至2023年3月9日。

附件: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表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附件


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表


项目名称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陕西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申报项目

申报主体

府谷县人民政府

申报实施主体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遗产典型特征

(1)悠久的栽培历史。海红果树属蔷薇科苹果属西府海棠种,是中国稀有果树资源,距今2000多年栽培历史。由于海红果对其生长环境有特殊的要求,它的适种区域不是很广泛,主要在中国黄河中游秦晋蒙三省(区)交界黄土丘陵沟壑地区有一定量的栽培,其中85%以上的产量集中在中国陕西省的府谷县。府谷海红果多为原生的栽培类型,其历史起源除现有神话传说以外,无从考证。府谷县最早关于海红果的文字记载出现在清乾隆四十八年《府谷县志》特产篇。据《府谷县古树名木集》收录,府谷海红果至少有260年以上栽培历史。2008年“府谷海红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0年府谷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海红果之乡”称号。

(2)独特的种质资源。府谷县是全国海红果种质资源富集区,现有海红果古树1.3万余株。海红果抗寒、耐旱、耐瘠薄、抗病虫害能力强,是经过多年优胜劣汰由野生品种变栽培品种后,唯一保持管理粗放型的优选稀有果树品种,具有坐果率高、单株产量高、易管理、寿命长、易更新、盛果期长等特点。海红果除本身是优良的果树外,又是一种优良砧木和高接中间砧。在当地多以海红果树做苹果的砧木,亲和力强,大幅提高了苹果的适应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因此,丰富而独特的海红果种质资源促使府谷县发展为全国海红果苗木输出中心。

(3)显著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府谷海红果营养特别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含有钙、铁、锌、镁、铜、钾、钠、锰、硒以及多种氨基酸、黄酮、单糖、双糖和微量元素等,尤其是含钙量高达19mg/100g以上,是同等质量山楂的2.7倍,苹果的7.37倍,被誉为“果中钙王”,具有显著营养保健价值。由于府谷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以及世代果农精心耕作,府谷海红果无论外观颜色与品质明显优于其他产区。府谷海红果药用价值也很高,长久食用,具有预防骨质疏松、健胃消食、增强食欲、醒脑提神、益寿延年的功效;同时府谷海红果的黄酮成分对于老年性心脏衰弱、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独特的传统技艺。千百年来,海红果之乡人民在与当地自然环境作斗争中学会了利用自然顺应自然,创造并形成了海红果传统农耕技艺,传承至今。为了改善土壤质地和干旱条件,积累了丰富的传统耕作技术,实施并推广“增施农家肥”“种养结合”“林粮间作”“树盘蓄水”等传统生态技术,促进了土壤有机质积累和土壤团粒结构形成,为海红果树根系生长和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当地还发明了海红果传统贮藏加工技术,切海红瓣、制海红干、冻藏醉藏海红果、熬果丹皮等传统工艺,提高了海红果附加值。

(5)独特的文化情结。人杰地灵的府谷县,不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而且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海红果文化。府谷人民对海红果有着特殊情感,不仅创造了许多有关海红果的诗歌传说、民间谚语、民歌民谣、戏曲小品等艺术作品,还将海红果融入当地民俗传统文化之中,形成府谷独特的海红果食俗、礼俗和习俗。府谷海红果和海红果文化深深融入海红果之乡人民的心里和生活中,成为府谷地区的特有符号,是陕北农耕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着陕晋蒙三省交界农耕文明的演变与发展,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价值。

(6)独特的景观特征。海红果树型优美,花繁叶茂,观赏价值高。不论独植、列植和片植,都能赏心悦目。尤其海红果树融于黄土高原独特的大地风貌中,更是彰显出绝佳的美学特征。府谷县东部乡镇海红果栽植漫山遍野,花开果红时节,景色壮美,成为府谷特色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7)良好的经济效益。以沙坪村为例,古城镇沙坪村450亩2600多株的海红果生产基地,仅海红果一项就可为沙坪村村民人均增收五六千元。府谷县海红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正常年份产量约4万吨,产值约8800万元。全县建成海红果加工企业9家,手工作坊近百家,开发白兰地、果酒、果汁饮料、果脯、果醋、果酱等40余种,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

(8)重要的生态功能。海红果树冠径较大,连片种植可以起到良好的防风抗沙效果;海红果树耐旱且生命力旺盛,根深发达,保持水土能力强。在植被稀疏的黄土高原区,在黄河沿岸的坡地上,海红果树的这些生理特性在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涵养水源方面的功能意义重大。此外,海红果树在吸滞灰尘、调节小气候、净化空气方面,不逊于其他绿化树种。

重要意义

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发展史源远流长,且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其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

(1)海红果物种历史久远,耐旱耐寒耐贫瘠、抗病虫害性能优越,且营养丰富独特,对果树品种改良和新优品种选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2)海红果是天然食品,具有很高的保健功效,非常符合当下人们对健康绿色生活的需求。同时,研究海红果成分,对于推进中药、中医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具有独特的生态景观和农耕文化内涵,是陕晋蒙三省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广阔的旅游开发价值,对区域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4)府谷海红果兼具优越的生态、经济、文化、景观价值,对促进府谷生态环境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措施

(1)加快推进保护规划与管理办法。尽快编制并实施《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保护的具体目标、应该采取的行动计划和相应的保证措施等。尽快制定《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护与发展管理办法》)。在《保护与发展管理办法》中应当明确保护与发展管理的政策措施,制定完善的监督和奖励惩罚手段等。

(2)开展遗产相关的传统文化资源普查与整理。对与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相关的资源利用、民俗文化、民间技艺、传统建筑等进行普查,建立完整的数据库。深入挖掘整理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的历史及其变迁、沿革脉络,为进一步的保护与利用奠定基础。依托府谷海红果文化研究领导小组,举办海红果文化研讨班,对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路和政策措施等进行研究;整理出版《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农业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全面、系统、多方位反映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与取得的成就,使之成为府谷海红果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和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必备参考书。

(3)划定遗产保护区,对海红果古树进行挂牌保护。明确划定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保护区的具体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特别是对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内的百年海红果古树进行挂牌保护。

(4)培养和发展海红果保护栽培示范户。在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保护区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示范户机制,选择具有积极性的农户作为示范户,在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效果明显的示范效应,从而带动其他农户进行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的保护。对有海红果古树种植农户给予适当的补偿,保证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的传承;培植海红果种植示范户,形成海红果保护和发展的示范,并对示范成果进行推广;另外,对示范户进行长期跟踪监测,了解其在府谷海红果栽培系统保护中的收入情况和保护意识等方面的变化,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5)加强区域交流合作。联合海红果主产区各旗县,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共荣之路,采取多种链接方式,结成一个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改变单打独斗的传统海红果生产经营方式,捆绑整合各地海红果资源,共同研究开发,实现互利互赢。

(6)加快区域品牌建设。一是尽快推进“府谷海红果”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形成自己的品牌,逐步打造著名或驰名品牌。二是整合现有品牌,打造府谷县海红果单一公共品牌,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用,用单一品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三是学习“陕西苹果”的成功宣传经验,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做海红果营养保健成分推广讲座,聘请名人做形象代言人,召开海红果产业发展论坛、海红果节等多种形式提高海红果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力争把府谷海红果打造成为区域著名的农产品品牌。

(7)建立新型营销模式。建立健全以龙头企业、经销大户、果业合作社、经纪人四级主体的多元化营销体系,不断完善线下线上营销网络,逐步在各省会城市、主销城市建设“府谷海红果”形象店,推行府谷海红果销售“一卡通”,建立辐射全国乃至国际的销售网络,顺应“互联网+”时代浪潮,借助电商平台,积极开展网上交易、农超对接等新兴流通业态,成立府谷供销集团电商运营中心体验店“府谷县海红果网店”,逐步增大网络销售占比,提高市场占有率。

(8)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一是依托已建成的省级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市级海红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海红果栽培、加工、贮藏等技术进行系统化研究,开发果胶、有机酸、红色素、香精等高附加值产品,使我县逐步掌控全国海红果产业发展的话语权。二是积极引进国内汇源、娃哈哈等大型果品、果汁加工企业,依托大型企业的实力与品牌,采用合资、合作、提供原料等不同方式,加大海红果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效益和竞争力。

(9)加强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实施生产销售全程标准化,建立健全府谷海红果生产技术的操作规程,采取基地认证、贴标和质量可追溯制度的推行,不断扩大府谷海红果的带动辐射面,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甚至是海红果主产区其他各旗县,只要符合“府谷海红果”标准要求的,都可以使用府谷海红果商标。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果园示范村、示范户,引领府谷海红果标准化生产全面普及。

(10)加快完善服务体系。一是充分发挥海红果业协会、海红果专业合作社作用,为广大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生产出高质量果品。形成协会为农民服务,农民为企业提供放心的产品,企业为协会提供资金保障,有效地规避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二是实行保护价收购,面对目前海红果供大于求的现状,由府谷县农投公司运作,对海红果实行保护价收购,激发果农对海红果种植、管理的积极性。

(11)探索农文旅一体化开发。一是依托海红果示范基地,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由重点龙头企业牵头,整合项目资金,实施土地流转或果园托管,打造府谷海红果主题公园试点,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科普示范、文化旅游、生态循环、扶贫开发等现代元素紧密结合,充分融合海红果景观和地方文化展示,进一步提升府谷海红果附加值和综合收入。二是加强品牌文化建设,鼓励支持诗词、书法、绘画、电视、歌曲等海红果文化产品创造,有效增加府谷海红果的文化内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