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正文

府谷多措并举确保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来源:西北信息报社   发布时间:2022-11-11 08:38:35   作者:候红雷 曹永军   编辑:韩雪娇


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在新居住地能达到“稳得住、能致富、能融入”的目标,府谷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实现安居乐业。

全面拓宽就业帮扶渠道,实现稳就业促增收

针对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42户1623名搬迁户,逐户逐人研判,建立台账,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满足就业需求。与当地网络平台合作搭建“府谷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关注人数16.1万,在线企业共有1633家,发布用工岗位5259个,实现了“线上”招聘、“云端”就业。积极筹备打造“零工市场”平台,为钟点工、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规范、便捷的用工平台,增加就业机会。安排市、县公益特岗解决了搬迁户90人就业。

在新府山社区设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服务窗口,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咨询服务,把众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送到群众面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让更多搬迁户劳动力获得就业机会,促进搬迁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376户661人,实现就业创业642人。

全力补齐产业扶持短板,实现特色产业发展

为了扶持有发展意愿但无劳动能力的72户搬迁户,府谷县创新产业扶持模式,对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羊子进行代养。通过整合扶贫资金购买372只湖羊种羊,委托府谷县绿浦园养殖有限公司进行代养,让搬迁户获得固定收益,实现产业脱贫。2020年至2021年两年累计享受固定每户分红6280元,预计今年可以给每户分红2200元左右。为了让不能外出就业或弱劳力的搬迁群众就近发展种植业,社区在安置点附近村委租赁土地81亩,建设防返贫互助基地微田园项目,受益群众达219人。积极推动新府山易地移民搬迁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3座,双膜拱棚8座,主要种植海红果、樱桃、西梅、草莓、杏、西瓜、芝麻香瓜等特色水果及各类蔬菜。累计雇佣易地搬迁劳动力31人次。

全心投入完善社区治理,实现社区治理提升

目前,新府山集中安置点划分成2个居民小组纳入新府山社区管理。安置点设有警务室,并配备3名工作人员,负责小区治安巡逻及维稳。设立了公交站牌、健身中心,装配了两处电动车充电设施。安置点由物业公司专门管理并提供水、暖、电、楼栋安全卫生等服务。

满足基本就医需求。设立了新府山卫生服务站,开展义诊和免费体检为主的健康上门服务,方便安置点群众就近就医和健康咨询,同时县人民医院和电力医院,都距安置点很近,能满足就近就医要求。

提高搬迁户满意度。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在小区广场、党群活动室开展以党建、文明创建、脱贫致富、普法等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传统节日开展与小区群众一起包粽子、包饺子、写对联等娱乐活动。每年在安置点小区开展暑期放电影活动。开展脱贫示范户、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既满足了易地搬迁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繁荣了社区文化,加强了易地搬迁群众融入融合,搬得出稳得住的效果。

全向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实现补短板提质量

为了进一步完善新府山安置点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推进新府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审批和建设。目前新府山农贸市场、第十一幼儿园、配建小学、中学全部建成投用。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安置点社区服务、社会融入工作,补齐“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的短板弱项,新建的新府山社区服务中心也已投入使用。该中心设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并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逐步实现搬迁群众由乡镇管理为主向安置点社区管理为主转变,全方位统筹好搬迁群众的日常管理、产业就业、动态监测和帮扶,努力实现低保、医保、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无缝衔接。

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为了不折不扣完成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府谷县对安置点搬迁群众坚持常态化走访和定期排查相结合方式,进行网格化监测。以搬迁户收入、“两不愁和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强日常跟踪走访和定期联络,实现对所有搬迁人口的常态化监测。针对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府谷县共安置建档立卡搬迁户667户1805人,建设了7个集中安置点,1处分散安置点。其中新府山安置点是全县安置规模最大的安置点,搬迁户来自全县14个镇、2个农业园区、2个便民服务中心,共安置542户1623人。所有安置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依托现有的乡镇卫生院、学校、银行等满足了搬迁群众服务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